首页
> 知识产权和商标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2017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之八

发布日期:2018-11-05 07:10 浏览次数: 字体:[ ]

  仵某某销售假冒国际品牌箱包、首饰等日用消费品查处案 

  提供单位: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案情介绍: 

  2017523日,南京市质监局根据前期摸排确认的仵某某利用微信“朋友圈”“微店”及线下实体店销售假冒国际品牌箱包、首饰等日用消费品的违法线索,联合南京市公安机关,分别对仵某某的住所、仓库及位于南京市鼓楼区的线下实体经营场所进行突击执法检查。现场查获涉嫌假冒LV(路易威登)、GUCCI(古琦)、CHANEL(香奈儿)等20余个国际品牌的箱包、首饰等商品347件,涉案货值280余万元。为深挖溯源,7月至11月,南京市质监局又协同南京市公安机关,对位于北京、广州、青岛的仵某某“上家”涉嫌售假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 

  处理结果: 

  共查获涉嫌假冒30余个国际品牌箱包、首饰等商品3000余件,涉案货值38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刑事拘留18人,批准逮捕7人,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9人。 

  目前,该案已移送南京市公安机关做进一步调查处理。201711月,该案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并发起了“云端战役”。 

  案例点评: 

  本案是互联网时代出现的新型犯罪,犯罪嫌疑人利用“微信”社交功能,捆绑“微店”“实体店”及微信公众号等交易平台进行制假售假的案件。南京稽查分局通过专人在微信朋友圈、微店、公众号等平台,检索“奢侈品、高仿、精仿、海外代购”等关键词发现制售假嫌疑人,再对“微店”“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检索掌握售假者所在城市。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手段和方式越来越隐秘,给执法机关的执法行为带来新的挑战。本案的成功办结,来源于国家质检总局电商执法中心(杭州)以及省市质监系统紧密合作,同时得到南京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高位协调公安系统推进案件查办,为案件顺利查办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础。目前,访案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被质检总局公布为2017年度“质检利剑”十大典型案例。本案充分体现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义,反映了相关执法部门严格依法制裁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态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