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识产权和商标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2017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之六

发布日期:2018-11-05 04:12 浏览次数: 字体:[ ]

镇江“10·26”网络销售侵犯复制品案 

  提供单位:江苏省版权局 

  案情介绍: 

  201510月,镇江市公安部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开始对“剑锋时代图书专营店”淘宝网店涉嫌销售盗版图书案进行调查。经调查发现,20151月至20167月,王某某以盈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委托印刷厂复制或在他处采购侵权文字作品进行销售,侵权图书包括《白夜行》《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你好旧时光》等畅销书,其中仅《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等文字作品就复制发行了66万余册。其中受委托方北京永顺兴望印刷厂、北京潮运印刷厂印制《冰心散文精选》《骆驼祥子》等6.7万余册,并通过“剑锋时代图书专营店”网店进行销售。江苏省版权行政执法部门会同“扫黄打非”部门、公安部门进一步调查,捣毁侵权盗版图书藏匿窝点2处,现场查获盗版图书340余种、100万余册,以及大量半成品盗版图书。 

  处理结果: 

  20176月,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北京永顺兴望印刷厂和北京潮运印刷厂两家单位罚金20万元至60万元不等;判处赵某某、贾某某等7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二年至五年不等,并处罚金8万元至80万元不等。 

  案例点评: 

  电商平台已经成为侵权盗版重灾区,侵权盗版者利用电商平台肆意销售侵权盗版制品,不仅涉案范围极广,且影响巨大。该案即为电商平台打击侵权盗版执法活动的重大战果,对于震慑侵权盗版者,净化电商平台版权秩序具有重要意义。本案处理的意义在于: 

  1.网络销售使得侵权盗版行为获得了诸多的便利,电商平台又是长期以来监管的难点区域。整治电商平台,保障正版图书的利益,可以从流转途径上制止侵权行为的发生,对于推动电商平台版权运营的合规合法,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2.盗版图书等侵害著作权行为的发生大多是多方配合的结果,此案中对印刷厂也进行了查处,有助于警示图书印刷机构严格遵守法律进行出版印刷工作,有助于警示和减少直至杜绝实体图书盗版商品的出现,保护相应权益的主体的合法利益; 

  3.针对电商平台的侵权违法行为,从线上到线下的治理,更能有效打击侵害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维护正常的图书出版行业的秩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