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工作会议 > 会议交流

镇江:加强地标培育保护 精心打造区域品牌

发布日期:2020-03-25 15:12 浏览次数:

近年来,镇江为推进地理标志工作发展,坚持“政府引领、协会牵头、联社管理、市场运作”原则,加强地标培育保护,精心打造区域品牌,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目前,镇江拥有地理标志注册商标10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2019年新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件。

一、坚持政府引领,推进地标工作发展

围绕建设镇江特色都市型农业发展要求,主动把地理标志工作融入全市强企富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大局,坚持政府引领,推进地标工作发展。一是加强政策引导,统筹协调推进。将商标品牌战略纳入政府部门规划,出台《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方案》等配套政策。机构改革后,根据职能调整和工作需要成立市知识产权和商标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地标工作。二是加强立法保护,促进健康发展。《镇江香醋保护条例》的公布实施,是首次对地理标志商标给予立法保护,解决了镇江香醋集体商标与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保护在法律适用上存在的问题,标志着我市迈入依法治醋时代。三是加强资金扶持,推进地标开展。全市树立鲜明的政策导向,各地分别出台了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保护产品申报分别给与10-20万元资金扶持,推进地标工作发展。

二、注重培育管理,提升地标品牌形象

按照“挖掘一批、培育一批、发展一批、巩固一批”发展思路加强地标挖掘、培育和管理,提升品牌价值,打响地标品牌。一是挖掘地标资源,突出重点培育。建立地理标志储备库。查阅地方县志等文献资料,赴行业协会、龙头企业走访座谈,挖掘区域地标资源,将历史悠久、地域特色明显、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产品纳入储备库。目前,储备具有地标特征的产品达32个。二是坚持规模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坚持走新型农业产业化多种合作模式规模发展道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句容“丁庄葡萄”采取合作联社模式实行“五统一”管理,下辖7个合作社和5个家庭农场,涉及5个行政村1927家农户,葡萄种植面积达2万亩,年销售量超千吨。镇江香醋大力推广“地理标志+涉农龙头企业+农户”“协会+地理标志+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促进企业、农户共同发展。三是注重规范管理,严把质量关口。注重规范管理标准化生产经营,严把质量关口,提升品牌形象。丁庄葡萄以市级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丁庄葡萄》等规范统一葡萄生产经营。镇江醋业协会制定《镇江香醋集体商标使用管理实施细则》《集体商标使用企业基本要求》等规范地理标志商标使用。四是强化协同执法,加强地标保护。坚持行政监管与司法审判相结合,协会监督与企业协助相结合,同时,加大日常巡查,开展专项执法,形成严打高压态势,维护地标产品声誉。组织开展春茶市场专项检查,发放《关于保护“镇江金山翠芽”证明商标的提示书》;对《镇江香醋保护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和地标使用专项整治。

三、发挥品牌效应,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打响地标品牌,发挥品牌效应,做优做强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发展一个地标、带动一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一是发挥平台优势,拓展销售渠道。开辟地标产品“网站+手机APP+微信+淘宝”四位一体网上销售渠道,建立“亚夫优品”合作伙伴,开展产品推荐活动,做到线上线下销售优势互补。丁庄葡萄成立“电子交易中心、合作联社和乡村旅游公司”三大销售平台,在南京新开12家“丁庄葡萄”专柜,葡萄年销量稳步增长。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打响地标品牌。恒顺集团作为食醋行业先行者、龙头企业,敢于叫响“中国交通看高铁,中国食醋看恒顺”品牌,冠名“恒顺香醋号”高铁列车加大产品宣传力度。2018年“镇江香醋”品牌价值达458.92亿元,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第二位。句容借助丁庄葡萄,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品和葡萄高附加值产业,以“福地句容•醉在春城”为主题已连续举办了十届“句容葡萄节”。同时开发休闲创意农业、养生养老度假、自驾露营、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产品,年吸引游客超100万人次,品牌附加值显著提升,有力促进老区经济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以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工作会议为契机,按照省局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地标培育和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地理标志工作发展,助推镇江乡村振兴产业转型提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