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工作会议 > 会议交流

苏州: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助推苏州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25 15:14 浏览次数:

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早在2015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要求,开始了对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探索。2017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以来,我市积极出政策、搭平台、强保护、促发展,基本建成全链条、全生态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2019年,在省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市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整体有序推进,得到国家局的充分肯定。7月,国家局在苏州召开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现场推进会,我市汇报了工作情况并组织了现场考察,何志敏副局长以及各省市局领导给予高度赞扬。9月,杨知评副市长在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论坛上交流苏州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经验并接受人民网专访,引起了广泛好评。

一、2019年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知识产权运营政策体系不断健全

全面落实《苏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在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企业专利导航、登峰行动计划以及知识产权服务业、金融等政策的基础上,对企业引进知识产权转化实施给予补贴奖励、对运营机构进行奖励、对来苏工作的高端知识产权人才给予安家补贴等,进一步优化了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整体环境。

(二)知识产权运营主体能力不断增强

企业、机构、高校院所等知识产权运营主体的意识和能力建设是知识产权运营的关键。我市一批专业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快速发展,七星天专利运营管理公司等20多家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分别形成了各自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企业知识产权实力显著增强,全市累计形成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4 家、优势企业107家,数量名列全省第一;通过知识产权贯标第三方认证企业近1000家。苏州大学、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高校院所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运营部门,不断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三)知识产权运营供给水平不断提升

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专利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全市专利申请量163147件,同比增长20.08%;专利授权量81145件,同比增长7%;PCT专利申请2547件,同比增长39.79%;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8.66件,比2018年末提高5.66件。32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占全省获奖数的28%,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13项获省第十一届专利奖;20项获苏州市优秀专利奖。13家企业分别实施省、市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52家企业实施专利导航项目,全市累计形成高价值专利组合61个。

(四)知识产权运营产业促进不断深入

为更好地支撑促进苏州重点产业发展,我市探索在纳米、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光电、医疗器械、光通信、智能制造产业等产业集中地区分别设立了产业运营中心。目前,5家中心均已挂牌运行,并配备了专门机构和人员团队,搭建了运营平台和信息网络,建立了产业知识产权数据库,相继实施专利导航和海外专利预警分析研究,启动产业专利池前期建设,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已初具雏形。加强知识产权与产业的有机结合,围绕苏州新兴产业中的十个重点领域,开展专利信息分析研究,为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指引与支撑。

(五)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资源不断集聚

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云”系统有序运行,汇聚工商、版权、专利、商标等各类数据资源,注册会员2000多家。重点搭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与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采集1000余家企业知识产权融资信息,并积极进行对接服务。开展知识产权交易运营服务,帮助苏州一家企业购买22件国际专利,金额达865万美元。苏州技术进出口备案综合服务窗口正式入驻交易中心,为技术进出口提供相关服务。

(六)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体系不断加强

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完成并通过国家局验收,正式面向新材料和生物制品制造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全市307家企业成为首批快速预审备案主体,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50件,得到国家授权3件。保护中心首件发明专利的授权周期仅为35个工作日。获批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全市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411件,罚没款86万;办理各类专利案件501件,结案率超过90%。加大对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洞庭山碧螺春”等保护和监管力度。

(七)知识产权运营金融服务不断深化

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额达23.7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1%。苏州市知识产权运营引导基金运作良好,已投资2个项目,投资金额5000万元,间接投资金额达到20亿元,放大财政资金40余倍,完成投资的江苏北人公司已在科创板上市。2019年12月,举办了苏州市知识产权运营引导基金签约仪式暨知识产权投资论坛。

(八)知识产权运营支撑体系不断强化

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政策引导,形成全链条的知识产权业务形态,拥有专利代理机构约150家,商标代理机构约880家,运营、法律、信息等其他服务机构约220家。推动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服务机构超过80家,品牌服务机构占比超过40%。加强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监管,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指导全国目前唯一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商会开展工作,加强行业自律。搭建知识产权服务超市,实现“知识产权服务+互联网”的模式,81家机构成为服务超市的成员。20家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免费为600多家创新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组织实施姑苏知识产权人才计划,4人分别获评领军、重点和青年拔尖人才,最高获250万元的安家补贴。与英国普雷塞斯中心合作开展国际注册技术经理人认证(RTTP)系列培训,培养了180多位专业化、国际化的高端技术经理人,为知识产权运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2020年主要思路和举措

知识产权运营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经过几年探索,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基本建立了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体系。但总体来说,很多工作还刚刚起步,还需要继续深入推进,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运营,配置知识产权这一生产要素,为产业、企业发展赋能;通过运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资产配比,形成企业合理的产权结构;通过运营,提升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整体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0年是关键的一年,既是我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认真总结试点期间工作的得失,确立今后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方向的新起点,我市将找准着力点,强化系统性思维,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深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主要从以下方面推进:

一是以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运营能力建设为着力点,提升核心竞争力。实施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入库培育工程。全面梳理分析全市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制定实施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培育方案,建立完善的、全链条的重点企业培育体系,根据不同行业企业以及企业不同生命周期进行分级分类培育。扩大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覆盖面,建设知识产权重点企业数据库,首批1000家企业入库,进行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和培育,增强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意识和能力。

二是以推动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分析为切入点,提升产业创新力与安全保障力。探索发挥知识产权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导向性、安全保障性以及资源战略性作用,形成产业发展的新路径与新优势。重点推动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运行,建设细分行业领域的专利数据库,开展产业专利导航研究分析,厘清产业创新热力图,为产业创新合作、人才引进、创新资源集聚提供指引,特别是研究分析产业发展中“卡脖子”技术问题,以知识产权运营思维提出解决方案,探索建设产业专利联盟、产业专利池,构筑产业安全“防波堤”。

三是以不断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为突破口,实现知识产权资产化。实施知识产权金融深化工程。深入推进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工作,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清零”计划,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分担机制,打造知识产权金融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推广知识产权专属融资产品。强化推进苏州市知识产权运营引导基金运作,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子基金和运营服务机构需求调研,投资2-3个专业子基金和直投,实现投资1个亿的目标。加强调研,整合资源,探索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

四是以强化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为支撑,引导资源集聚。指导推动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全面开展知识产权展示交易、金融和运营交易服务,研究知识产权交易服务、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评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服务产品,加强与国家平台、高校院所、其他平台的交流合作,加强需求调研,举办知识产权对接会,实行精准对接。支持建设跨国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引入全球优质资源来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帮助苏州企业创新发展。

总之,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意义重大、势在必行,我市将在国家和省局的领导下,积极探索,深入推进,为苏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