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 > 通知方案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印发知识产权金融“知鑫服务直通车”工作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2 18:14 浏览次数:

苏知发〔2020〕52号

各设区市、县(市、区)、园区知识产权局、南京银行省内分行:

现将《知识产权金融“知鑫服务直通车”工作方案(2020-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04月27日

 

知识产权金融“知鑫服务直通车”工作方案(2020-2022年)

 

为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盘活企业无形资产,促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根据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与南京银行签订的《知识产权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和江苏省知识产权局《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要点》,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与南京银行总行决定联合开展知识产权金融“知鑫服务直通车”活动(以下简称“知鑫直通车”活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和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银、企三方积极性,组织高效务实的对接服务活动,搭建多种形式的对接服务平台,积极推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知识产权金融专属产品,全力打造知识产权金融“知鑫服务直通车”品牌,切实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便利度和满意度,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示范。

二、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可抵押资产少的突出问题,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出发,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结合,推动知识产权无形资产价值实现。

强化统筹规划。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和南京银行总行负责牵头谋划,各设区市、县(市、区)、园区知识产权局和南京银行省内各分支机构负责结合区域实际贯彻落实。

突出活动实效。促进科学组织和谋划,建立活动成效评价反馈机制,构建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综合运用金融手段和产品,满足企业多层次的融资需求。

三、主要目标

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知鑫直通车”活动,力争每年举办相关银企对接活动15场,服务企业500家,客户转化率超过30%,力争达到50%,力争通过3年的时间将“知鑫直通车”活动打造成为全省知名、全国有影响的活动品牌。

四、活动组织

每年5月-12月期间,结合全省知识产权融资需求调研,省知识产权局和南京银行总行制定全年“知鑫直通车”活动计划,各地知识产权局和南京银行省内各分支机构做好组织落地,共同商议活动时间、地点、方式等形成具体方案,报送至省知识产权局和南京银行总行。省知识产权局和南京银行总行根据需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知鑫直通车”活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政策宣传。各地知识产权局介绍本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相关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了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优惠条件,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积极性。

(二)产品推介。南京银行省内分支机构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有针对性地推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属产品和服务项目,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打造安全资金链。

(三)交流对接。南京银行省内分支机构做好信贷服务对接,与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逐一对接、精准服务并做好方案设计,各地知识产权局协助做好金融服务过程中的协调、配合等支撑工作,共同确保金融服务落地实效。

(四)成果总结。按照“签约一批、意向一批、对接一批”的服务宗旨,在“知鑫直通车”活动现场提供“一对一”现场融资对接服务和前期对接成果汇报。

五、职责分工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负责统筹组织各设区市知识产权局开展“知鑫直通车”活动,在不违反公平竞争原则前提下以适当合理方式提供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的企业信息,指导南京专利代办处及苏州分理处为相关贷款开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快速通道。

南京银行总行加强对“知鑫直通车”活动的资源保障,为各地区单场活动予1-2亿元专项额度,每年提供2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专门用于活动企业的后续信贷资金需求,同时,优化完善知识产权专属产品,开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快速审批通道。

各设区市知识产权局负责统筹辖区内“知鑫直通车”活动开展,结合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调研,指导县(市、区)、园区知识产权局邀请有知识产权融资需求的企业,特别是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征信、涉诉、安全生产、环保等不良记录,且近两年销售呈增长趋势,资产负债率原则上不超过70%,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企业参加活动,并及时将企业信息提供给当地南京银行省内分支机构。

南京银行省内分支机构密切与当地知识产权局沟通对接,负责配置专门服务团队,主动对接相关企业特别是推荐参加活动的企业,开展企业现场尽调、方案设计、授信报送,及时反馈业务进展,保证落地效率。

六、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协调。各地知识产权局、南京银行省内分支机构要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开展“知鑫直通车”活动,明确负责领导、工作部门和责任分工,建立完善的活动服务沟通渠道,实时沟通活动推进进展,解决推进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宣传发动。各地知识产权局、南京银行省内分支机构要注重挖掘典型,梳理知识产权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的鲜活事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创新的信息,做好总结宣传。对“知鑫直通车”活动推进过程中,服务态度好、工作效率高、客户满意度高且落地成效好的机构、个人,南京银行总行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将联合进行表扬和宣传。

(三)强化督促落实。将“知鑫直通车”活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地知识产权金融年度工作评价内容,南京银行总行设专人持续监测各级机构在“知鑫直通车”活动后的服务进程,分行设专人全程负责活动推动和进展。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