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 > 他山之石

江西抚州按下“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启动键” 全面打通助力复工复产、支持创新创业“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0-06-29 16:10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和保护创新的作用,全方位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支撑,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日,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方案》,全面部署知识产权助力复工复产、支持创新创业工作。

制定“高标准”目标任务。此次活动以“知识产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支持创新创业”为主题,围绕地方重点行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聚焦企业需求和困难,发挥好政府与市场两方面作用,调配各类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供给,建立有效机制、架设对接桥梁,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侧和需求侧精准对接,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企业知识产权创新创造、运用转化、科学管理提供全方位保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落实“硬要求”规定动作。《方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要点,采取市局与县区局联动、企业需求与服务资源对接、线上与线下组合互动、整体推进与专题活动融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等方式方法,着重抓好知识产权支持企业吸纳人才就业创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抗疫技术创新转化、促进精准扶贫等规定动作的落实,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有序、深入开展。

开展“创新性”自选活动。该局还结合实际,扎实抓好百家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打造本土服务业品牌机构、开展知识产权特派员活动、狠抓专利质押融资和专利创造、推动建立市本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狠抓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加速推进知识产权资助政策落地生根等“创新性”动作落细落地。一是该局将引导、鼓励外地品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当地设立法人企业、分支机构或办事处;本地知识产权代办、协办单位和个人领办、创办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鼓励引进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专利代理师、吸纳就业。二是选择全市100家重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上门服务,助推百家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三是市局将从高校、科技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选送特派员入园进企开展知识产权培训、服务工作,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同时加强对各县区指导和支持,形成协同效应。四是强化知识产权专项资助、奖励政策迅速落地生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劲动力。五是精准质押融资项目对接,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及时向上级申报质押融资贴息项目支持,及时兑现专利权质押融资涉及的评估费、担保费、保险费等成本支持,争取补贴资金早到位早投入,促进专利创造。六是大力开展无专利企业专利破零工程、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攀登工程,鼓励开展战略新兴产业专利布局、专利导航、专利托管等项目。七是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开展国家、省、市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工作。

力求“高质量”活动成效。据悉,活动将持续开展至今年10月。活动期间,该局将按照《方案》内容和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协调配合,狠抓贯彻落实。通过监管人员下沉“万里行”活动一线,走进企业、贴近产业,做好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专题调研,总结分析调研成果,全面贯彻落实知识产权服务支持抗击疫情、促进复工复产的各项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地见效,确保2020年“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为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桂忠 洪满英 通讯员 王仁华)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