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2 17:46 浏览次数:

122日,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回顾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动员全系统强化全链条保护、服务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和马秋林副省长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支苏平作工作报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主要负责人韩爱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三顺,省知识产权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朱勤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朱勤虎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在保障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在推动复工复产中靠前服务,在“六稳”“六保”中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站位全局有作为。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将知识产权工作列为省高质量发展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重要指标,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二是全链保护有力度。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获批,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年查处专利、商标行政案件同比分别增长85.1%、113.7%。三是助推发展有成效。大力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强企、产业知识产权导航等重点工程,全省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60.28%,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6.14件、居全国省区第一。四是工作创新有亮点。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信用监管、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核准、军民融合等一系列改革试点,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的做法在全国推广,扩大了江苏知识产权工作影响力。五是风清气正有活力。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以高度政治自觉接受省委巡视并抓好整改落实,得到省委巡视组充分肯定。在1月18日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视频座谈会上,我局介绍了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经验。

朱勤虎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知识产权工作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把知识产权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水平。重点是找准“三个定位”:

一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切实增强做好新阶段知识产权工作的使命担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知识产权保护具有十分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从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来看,知识产权保护至关重要。必须紧跟科技创新需求,将知识产权战略更好地嵌入科技创新中去,推动我省自主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从畅通国内大循环来看,知识产权保护非常关键。要充分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在扩大内需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法严惩侵权假冒行为,持续改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潜力充分释放;从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来看,知识产权保护十分紧要。知识产权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通行规则,也是推动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有力支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知识产权系统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中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改革发展;要有强烈的争先意识,持续打造全国领先率先的江苏知识产权工作品牌;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努力输出更多“江苏经验”、打造更多“江苏样板”。

二是在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要善于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加快构建全链条布局、全类型支撑、全社会协同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在战略谋划中做好“统”的文章。牵头编制好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保护规划和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纲要,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在推动落实中扛起“统”的担当。发挥省知识产权和商标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推动各部门协同、各层级联动。在协同保护中集聚“统”的力量。按照“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要求,加强各部门、各层级间工作协同和制度衔接,加快构建知识产权立体保护网络。在助推开放中发挥“统”的作用。深化拓展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盟、日韩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完善涉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更好支持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三是在大市场大监管框架中找准定位,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省知识产权局要主动加强与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信用风险、标准化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用好“工具箱”,打好“组合拳”,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保护。要在全链保护上体现高效能。优化知识产权保护载体布局,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维权服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优势,强化监管的叠加效应。要在服务创造上实现高质量。聚焦13个重点产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深入开展专利导航和预警分析;加快建设支撑省市县三级的省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为创新主体提供全链条、多门类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要在促进运用上追求高效益。以创新资源集聚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重点城市为载体,做好各类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布局,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要在平台建设上展现高水平。办好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等国际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平台,切实提升我省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国内形象;积极筹办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形成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大合力。

朱勤虎强调,做好今年工作关键在人,关键靠干部队伍。省知识产权局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建设团结和谐、坚强有力的好班子,确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知识产权系统真正落实落地落到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力度,多措并举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营造有利于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要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根据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需要,加快培养一批知识产权管理、保护、服务等各领域的专家型人才;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支苏平作了题为“强化全链条保护、服务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和2020年主要工作进展,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以及重点任务,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江苏知识产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确立了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的战略目标,聚焦支撑创新发展,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以“三高三密集四平台”为重点,系统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益,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机构改革后业务重构、政治巡视检阅检视三场考验,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多项工作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十四五”期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科学谋划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以率先基本建成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为总体目标,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品质服务、高水平开放,推动知识产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部署了2021年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紧扣形势任务,加强工作顶层设计;二是突出严格规范,提高保护法治化水平;三是加强系统集成,强化全链条保护;四是大胆探索实践,推进改革试点创新突破;五是聚焦产业强链,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计划;六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七是拓宽国际视野,统筹交流合作和风险防控。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副组长,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13个设区市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知识产权局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所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南京工业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苏)基地、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知识产权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知识产权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维中心、维权援助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知识产权工作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