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宿迁市三措并举探索构建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1-10-08 09:12 作者:孙燮 朱明娟 单位:宿迁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为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成效和社会满意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力促进宿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宿迁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不断创新,“三措”并举探索构建多方联动、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一是设置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无缝对接提效能。去年8月份,市中院和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设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办公室。今年8月份,在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承接市区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基础上,沭阳、泗阳、泗洪分别设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负责协调县级法院、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和维权援助机构之间的调解业务衔接,有效提高对接效率。

二是设立远程视频调解工作室,矛盾纠纷“云”化解。沭阳、泗阳、泗洪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设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远程视频调解工作室,由司法部门认可的县法院驻院调解员、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调解员和当事人通过远程调解视频系统与对方进行举证、对质、沟通、磋商,既解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需要,更解决了多方主体多地往返奔波之苦。

三是搭建诉调对接管理平台,流程管理标准化。全市知识产权诉调对接调解案件统一在司法系统诉前调解线上平台进行处理,实现在线签订调解协议,未调解成功的案件由人民法院依据法律规定进行立案或继续审理。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办公室已建立完善的市、县两级法官、调解员、联络员管理网络,统一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方式进行调解案源分配流转及流程管理。

截止8月底,全市共受理知识产权纠纷227件,成功调解51件,其中县级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37件。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全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增强了当事人对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的信任度和认同度。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