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动态

国新办举行奋力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10-08 11:12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描绘出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9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奋力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了《纲要》有关情况,并同出席发布会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国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主持。

申长雨表示,《纲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十五年发展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如何理解《纲要》提出的到2025年四个预期性指标时,申长雨表示,《纲要》提出,到2025年的专利密集型产业和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知识产权使用费年进出口总额,以及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等四个预期性指标,集中体现了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四项指标都非常重要,也都具有很好的成长性,要顺利实现需要付出不懈的努力。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刚刚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的排名上升到第12位。申长雨在回答中国日报记者相关提问时指出,我国排名连续第9年稳步上升,已经累计提升了23位,进步巨大,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以《纲要》为牵引,聚焦创新环境营造、关键技术攻关、科技开放合作等方面,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实现更大的进步。

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备受社会关注。申长雨在回答本报记者相关提问时,将《纲要》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部署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明确目标原则,强调要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权利人合法权益。二是完善法律制度,构建门类齐全、结构严密、内外协调的法律体系。三是加强源头保护,完善以强化保护为导向的专利商标审查政策,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四是创新保护规则,构建响应及时、保护合理的新兴领域和特定领域知识产权规则体系。五是健全保护体系,特别是健全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衔接机制,形成保护合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相关提问时表示,《纲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合作共赢的原则,围绕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构建多边和双边协调联动的国际合作网络等作了系列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不断扩大知识产权领域对外开放,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让创新创造更多惠及各国人民。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林广海,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黄圣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燕军出席发布会,并分别就做好版权工作、加强知识产权司法审判、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 吴珂/文 蒋文杰/摄)

来源:知识产权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