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动态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知识产权政策专场新闻通气会在青浦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26 17:02 作者:郑鹏 单位: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324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会同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青浦区朱家角镇召开专题新闻通气会,发布并解读《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先行先试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传博出席新闻通气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若干举措》由示范区执委会会同沪苏浙两省一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共同制定出台。《若干举措》聚焦跨区域知识产权关键环节,在推进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加强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共享流动、推进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一体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制度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的先行先试举措。

据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介绍,《若干举措》作为国内首个跨省域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指导性文件,是推进示范区内技术要素跨行政区自由流动的创新举措,是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探索“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理念的创新实践。《若干举措》的出台有利于促进示范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和司法裁判标准统一,完善“青吴嘉”三地行政执法和司法的衔接机制;有利于加强三地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共享,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让创新成果更好惠及示范区人民;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营造示范区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

张传博副局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江苏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设情况。据介绍,江苏省目前共有5家保护中心,数量居全国第二位,业务能力居全国前列,在第二届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业务竞赛中,南京中心和苏州中心分别获得了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截至2020年底,常州、南京、苏州三家已建成运行的保护中心累计备案企业3216家,2020年共受理专利快速审批预审申请4600件,预审合格3268件,授权1853件,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创新成果,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成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绿色通道”。下一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将在《若干举措》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两省一市保护中心的交流合作,根据示范区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汇报,探索开展保护中心跨区域跨产业试点,强化保护中心的溢出效应,在人才培训、预警援助、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运营等方面为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和资源保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