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 > 省内信息

【高校中心巡礼】江苏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巡礼南京大学篇

发布日期:2021-04-14 11:18 浏览次数:

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

南京大学图书馆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至1902年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图书馆,1952年由原中央大学图书馆和金陵大学图书馆合并而来。在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南京大学图书馆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形成了完备系统的藏书体系。作为CALIS华东北地区管理中心、江苏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为华东北地区高等院校资源建设、学科发展与科技创新提供各类保障。南京大学图书馆坚持以“务实创新”立馆,作为行业探索的先行者,在科研创新与服务实践中发挥引领作用。2019年4月,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政策,正式成立“南京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南大知产服务中心”),在校内建立以“科技处(成果产权管理维护)——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创新创业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运营)”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紧张形势下,“南大知产服务中心”砥砺前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成功申报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1年来秉承“理论研究与服务实践并行”,“人才培养与制度建设并行”,“资源建设与空间改造并行”开展各项服务工作。

培训科普显特色:针对当前高校知识产权信息培训内容同质化,培训方式单一化,培训课程重复化的现象。“南大知产服务中心”积极创新,优化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在采用传统培训方式的基础上,面向不同受众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各种知识产权信息素养、资源检索与利用的培训。

1)以新生入学为契机,深入学校理工科院系,举办13场信息素养讲座。帮助校内师生及科研人员在知识产权信息利用和保护方面少走弯路,提高他们的科研创新效率,13场讲座受众师生达2000余人。

讲座照片

2)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知识产权知识科普与竞赛,提高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科普活动以“你的专属IP从0-∞”为主题进行,围绕师生感兴趣的话题,以商标、著作权、地理标志及专利等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基础知识和典型案例为素材,使用服务团队自主原创“知系列”卡通人物,结合网络流行用语与精准表情包,图文并茂,共分为11期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广受校内外师生的喜爱,点击量累计达10000多次。科普知识竞赛共有来自法学院、双创办、信息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26个院系单位的130名参赛选手。通过本次科普竞赛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校内师生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意识。

以∞为形象特征自主原创“知产一家人”卡通人物

 

知识产权科普11期目录情况

1.“买它!买它!买它!”它真的值得买吗?—知识产权科普|你的专属IP:从0到∞

2.“一家人就是要整整齐齐”—知识产权科普|你的专属IP:商标篇

3.Copyrightcopy不right!!!—知识产权科普|你的专属IP:著作权篇(上)

4.侃侃生活中无处不在的著作权侵权案例—知识产权科普|你的专属IP:著作权篇(下)

5.“吃货”的自我修养—吃的明明白白—知识产权科普|你的专属IP:地理标志篇

6.“小”发现,“大”发明—知识产权科普|你的专属IP:专利篇(上)

7.“小”发现,“大”发明—知识产权科普|你的专属IP:专利篇(上)

8.它来了!它来了!它带着奖品来了!—知识产权科普|你的专属IP:知识产权科普竞赛

9.知产“期末考”,重点都给你划好!—知识产权科普|你的专属IP:知识产权科普竞赛

10.不要错过一个亿!南大知产喊你来领奖—知识产权科普|你的专属IP:知识产权科普竞赛

11.终篇——有一份“新生”成绩单拍了拍你

颁奖照片

(3)深入院系进行服务需求调研,进行服务创新尝试。最终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院、环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人工智能学院、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完成《PCT国际专利申请及撰写技巧》的网络直播课程。

(4)面向江苏地区高校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及相关从业人员开展多场业务培训,协助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成功举办“高价值专利的申请、挖掘及培育”线上大讲堂。

协同创新新举措:针对当前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存在协同创新不足的现象。“南大知产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与校内外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联盟、产业技术联盟间的交流与合作,力求改善以往单打独斗的困境。积极参与学校知识产权相关活动,加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力度。

(1)为学校知识产权科研管理部门的战略定位、决策制定提供信息支撑。参与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南京市高价值专利组合项目的申请工作。协作完成南京大学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贯标工作,助力学校申请市级新型研发机构38家。

(2)协助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高校知识产权学术交流会,作为疫情过后行业内的第一次大规模线下会议,共计有150多所高校330多名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域知识产权工作者参会,会务工作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本次会议的举办为高校知识产权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扩大了“南大知产服务中心”在业内的影响力。“南大知产服务中心”从成立以来,就注重加强与业内人士的交流与分享,依托单位作为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成员之一,始终坚持推动联盟建设发展,在前期工作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顺利加入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

2020高校知识产权学术交流会

(3)参与江苏省工程技术文献中心的资源建设与服务项目,受邀参加科技服务园区行——生物医药专场活动;携手学校科技处、双创办、法学院,组织各类知识产权相关培训,打造“紫金知产大讲堂”培训品牌,举办“中美知识产权工作坊”。2020年新冠病毒大流行,服务团队在梳理发布新冠病毒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对南京市三家三甲医院的专利情况进行对比研究,为南京地区医学领域的技术创新建言献策。

*齐心协力创佳绩:根据用户需求中心在今年经费大幅缩水的情况下,仍然加大知识产权资源建设的力度,根据业务流程进行空间再造,中心服务人员在服务实践中,业务能力大幅提升,科研创新意识逐步增强。本年度主持参与知识产权相关科研项目5项,完成并更新知识产权相关分析研究报告7项,知识产权相关检索70多项,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培训29项,撰写知识产权相关研究论文3篇,获得知识产权相关奖项12项。

典型服务案例:(1)基于国家形势选取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特点,且涉及国家战略需求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作为切入点,选择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环境学科为A级的9所高校进行相关领域的专利态势分析,希冀为我校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环境学科保A争A+提供决策支持。

典型服务案例封面

(2)面向具体技术领域,开展专利布局、专利检索、信息跟踪服务。南京大学声学研究所沈勇课题组长期从事电声学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但国际上已有多家企业采用高频声波导实现球面波到柱面波的转换,并通过多项国际专利,长期占据扬声器线阵列市场。因此,如何绕开已有专利壁垒,进行相关技术的专利布局,成为课题组技术发展规划的难题。经与课题组相关人员的沟通,服务团队就扬声器线阵列相关专利分析,为课题组出谋划策。

知识产权相关研究论文:

[1]严哲.专利视角下中国C9与美国IVY联盟科技创新能力的对比研究[J].新世纪图书馆,2020(01):38-42.

[2]宋玉梅.微信视域下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J].《图书情报工作》(待刊)

[3]宋玉梅.面向地方产业集群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策略研究——基于江苏地区高校有效专利的现状分析(会议论文)

主要获奖情况

1.2020年度江苏省高校情报咨询优秀服务案例;

2.第二届incopat校园精英赛优秀组织单位;

3.2020年高校知识产权学术交流会征文优秀奖;

4.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2020年度先进个人4名;

5.第二届Incopat校园精英赛优秀指导教师4名;

6.第二届Incopat校园精英赛竞赛之星1名;

7.2020年江苏省“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三等奖;

8.第二届全国“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大赛金星设计创意作品;

9.“知产创未来 普惠大湾区”知识产权图像创意大赛一等奖、优秀奖;

10.通过知识产权经济师中级职称考试1名;

11.获得2020年度南京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个人2名;

12.获得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先进个人1名。

获奖证书

获奖海报

空间改造后的南大知产服务中心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南大知产服务中心”来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中心将继续秉承“知行合一”的服务理念,团结奋斗迎难而上。进一步夯实基础,强化内功,做到术业专攻,人尽其才。提高“南大知产服务中心”各类服务的显示度与影响力。同时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知识产权相关的科研与应用项目,做到理论研究与服务实践相结合,实现“南大知产服务中心”资源、人员与服务的有机增长。进一步落实“知行合一”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方针,形成稳定有效的服务机制。知:围绕知识产权相关知识,面向不同受众,细化科普及培训内容,形成不同类别的服务品牌。行: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院系行、科研团队行、园区行、地方行,使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深入贯穿到科研创新的全流程。合:加大与各级各类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科技创新与应用推广部门,以及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联盟的协作交流,形成合力,为知识产权科研管理与科技创新提供各种信息服务支撑,推动科技创新进程。一:朝着提升高校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服务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终极目标奋斗。( 南京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