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 > 省内信息

【高校中心巡礼】江苏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巡礼东南大学篇

发布日期:2021-04-14 12:58 浏览次数:

东南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设在图书馆,依托东南大学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及多年来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的经验,积极推广与普及知识产权相关内容。开展人才培训、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高端情报服务、高端智库研究等活动,为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提供全流程信息服务。

 

孟芳图书馆外景

 

李文正图书馆外景

早在1993年,“国家教委科技查新中心南京工作站”设立,成为首批高等学校科技项目咨询及成果查新中心工作站。自此,图书馆开展专业的科技查新服务(含专利查新),为科研人员提供专利检索服务。

2003,教育部重新进行科技查新机构资格认证,东南大学被批准为“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L04)”。

20179月,东南大学图书馆获批“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培育基地”。

201810月,为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东南大学发文成立“东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20207月,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2020年度,东南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工作亮点:

一、注重宣传培训,建设志愿者团队

1、“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举办公益讲座并进行微信公众号、微博推送,在相关平台播放知识产权宣传片,发放宣传册共400册。

 

发放知识产权宣传册

2、开展校内培训27场。嵌入图书馆信息素养讲座、本科生信息检索课、图情研究生研讨课、硕博新生科研训练周等,定期就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专利数据库使用、专利分析报告撰写等开展培训。嵌入项目课题组,针对项目技术分析等开展个性化培训。面向志愿者团队开展专利文献检索技巧等培训。面向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中大医院开展专利检索、专利申请撰写申报等培训。

 

嵌入本科生信息检索课

 

3、组建志愿者团队。中心创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志愿者团队,由点及面,形成围绕团队成员的全校“同伴教育”;让志愿者团队形成稳定的全校师生与中心的沟通桥梁,提升全校师生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收集全校师生的需求反馈。与江宁区图书馆、省工程技术文献信息中心等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东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志愿者走进江宁区图书馆

二、服务社会公众,开展信息素养培训

中心联合江宁区公共图书馆,共同策划了面向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知识普及活动。通过动画、微视频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读者做了“知识产权在我们身边”的科普讲座。

 

走进江宁区图书馆知识产权普及讲座现场

中心还为南京医科大学图书馆馆员举办相关科普讲座,联合东南大学科研院、东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策划并举办了“走进科创板”专场培训,面向入职新馆员开展知识产权信息素养培训。

三、支撑优势学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020年底,中心与东南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东南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导小组合作,成立联合办公室,负责学校知识产权从创造到转化的全流程管理;推动建立学校、院系、课题组三级知识产权管理网络。中心全年共开展检索分析服务共208项,专利查新及其他检索共184项,专利分析24项,其中在申报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科研立项和项目报奖等方面获得显著成效。

中心正在参与建立“专利导航标准化工作流程”相关工作,制定与校内其他职能部门合作制度,以规范合作流程和明确合作内容。

 

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立项后的启动会

下一步,中心将持续发力,利用高校信息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打通校内外产学研合作通道,辐射江苏省及周边区域,为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提供全流程信息服务;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丰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内容,促进高校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东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