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 > 省内信息

【高校中心巡礼】江苏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巡礼江南大学篇

发布日期:2021-04-14 13:20 浏览次数:

添“知识产权之油”,点“科研创新之火”

初心:始于科技查新,融合优势资源

江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从2004年教育部科技查新站起步。查新服务立足本地,辐射周边,面向全国。2018年10月,以图书馆为主导,协同产研院、科研院、法学院等部门成立了江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0年7月获批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中心依托江南大学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致力于为学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链条信息服务,包括知识产权信息咨询、专利检索与专利查新、知识产权培训教育、专利特定技术分析、专利导航、专利预警等。

2020年以来,中心以完善制度管理、创新服务模式、更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为抓手,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支撑学校协同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为地方经济产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成效:以专利检索分析为核心,助力创新主体提升研发创新水平

中心以专利检索分析为核心业务,本着服务学校优势学科、服务地方政府及产业的宗旨,聚焦重大关键突破技术,助力创新主体提升研发创新水平。近5年开展检索分析服务共计78项。

(一)专利查新及检索查询

中心开展专利查新与检索工作,包括项目查新点分析提炼、文献信息检索、相关文献筛选、新颖性对比分析、报告撰写、报告审核等过程,出具专利查新与检索报告。中心开展的专利检索主要为奖项申报检索:接受校科研团队的委托,检索其专利的收录、引用、法律状态、同族专利情况等,出具检索报告,为其申报国家专利奖和江苏省发明人奖提供证明材料。所服务的科研团队获评中国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3项。

 

(二)专利分析服务

中心根据委托的技术内容组建项目团队,经过技术分解、检索策略制定、信息检索、数据统计、人工标引、数据清洗去噪、分析比对、报告撰写、报告审核等过程,出具公正客观的知识产权信息分析报告。

案例:食品3D打印技术与装备专利分析报告

2020年,受我校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委托出具该报告。报告以智慧芽专利数据库Patsnap为主要检索工具,以领域专家参与确定的技术分解为骨架,从研究现状、技术分支、全球态势、重点技术、创新主体等多视角展开分析。从申请趋势、技术构成、目标市场分布、核心专利、重点专利等维度深入剖析专利布局特点,梳理技术空白点。围绕团队重点关注的食品3D打印控制、喷头和挤出装置、输送装置、熟化装置等核心技术分支展开多维度分析,洞悉全球领域研究热点、技术布局、空白点等,并给出专利布局和技术创新的思路。该报告明确了企业与高校等在产业创新链中的角色分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促进我国食品3D打印技术与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

 

 

特色:公益服务和增值服务并重,构建多层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

中心以知识产权素养培训为基础,专利信息检索分析为主体,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公益服务和增值服务并重,构建多层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

(一)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培训服务

中心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特点,以开设课程、系列讲座、举办活动、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培训教育,普及专利信息知识技能,提升师生知识产权意识与素养。

在校学生知识产权课程教学与培训。在全校硕士公共课、法学及法律专业硕士及本科生中开设《知识产权法学》等专业课程;通过《文献检索与利用》的课程教学,重点介绍专利基础知识、专利数据检索和分析技术;在图书馆定期举办的新生入馆教育中进行“知识产权素养第一课”讲座活动。2020年共授课学生1510余名。

科研人员的系列讲座与培训。不定期开展专利政策的宣讲,并邀请资深代理师及数据库培训师等,进行专利基础及专利实务培训。2020年开展了19场次专利培训讲座,包括“专利基础知识及进阶”、“高质量专利申请文件撰写与专利申请策略”、“高价值专利培育与管理”、“国际专利申请和布局”等;并在第四届生鲜食品加工与保鲜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了“生鲜食品发明专利撰写要点思考”的主题报告。

 

(二)主动对接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支撑服务

中心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知识产权重大事务和重大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协助本校知识产权的资产管理和运营,促进本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等:

承担校知识产权信息及相关数据文献情报的收集、整理、分析工作,完成江南大学专利季度简报的编写和发布工作,为学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及政策调整提供参考;与产研院、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中心等联合制订了江南大学2020年知识产权培训计划,协同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工作;为校知识产权重大事务和重大决策提供咨询、建议,与校产研院讨论学校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工作的可能性及工作流程,为后续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三)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助力区域创新战略

中心作为公共服务网点,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2020年全年为地方经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教育部门提供服务。

  

20209月,中心成员承担的江苏省重点产业(靶向抗肿瘤药物)专利预警分析项目成果发布会成功召开。通过发布会对靶向药物专利预警分析成果进行推介展示,对引导创新主体或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规划与创新路径、寻求适合的协同创新伙伴及促进成果的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202010月,中心联合无锡华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无锡市企业知识产权预警项目成功立项。中心完成企业专利态势分析报告、企业专利竞争分析报告,筛选加工专利数据初步形成企业专题数据库。

202012月,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协会主办,中心参与协办的无锡市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旨在促进物联网行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有效规避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增强联盟成员自主创新和抗风险能力。

下一步,中心将围绕学校和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才队伍、数据信息资源、创新服务模式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快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提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推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向纵深发展。通过加强专利信息深度挖掘和有效运用,构建积极对接产业技术创新需求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