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 > 他山之石

知识产权服务业吸纳人才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2021-04-20 10:4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 2020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全国各地以“知识产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支持创新创业”为主题,统一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下称“万里行”)系列活动。各地围绕“知识产权服务业吸纳人才就业创业”“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知识产权支持抗击疫情技术创新转化”“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精准扶贫” 和“知识产权便利化服务惠企助企”5项重点任务,深入调研企业需求和困难,调配知识产权系统内外各类优质服务资源,与需求侧精准对接,以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共计7000多次,惠及企业超过5万家。

2020年“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围绕重点任务之一“知识产权服务业吸纳人才就业创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支持和引导知识产权服务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通知》要求,实施专利代理师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截至2020年底,全国专利代理机构达3253家(不含港澳台),与2019年底相比增长20.9%,全年新设立专利代理机构615家,与2019年相比增长17.4%;执业专利代理师达23193人,全年新增3001人,与2019年底相比增长14.9%,吸纳就业创业成效显著。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稳定和吸纳人才就业。北京将知识产权服务人才纳入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给予服务机构补贴和个人奖励。辽宁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招聘和培养专利代理师给予资金扶持。山东将知识产权就业前景等内容纳入高校就业指导课程,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引进重点人才给予资金支持,对引进的博士研究生给予安家补贴。湖北对在吸纳人才就业中表现突出的1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给予补贴。四川成都市对49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241名执业专利代理师共资助120.5万元。吉林、黑龙江、湖南、广东、广西、陕西、宁夏等地减免应届毕业生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考前培训班费用。

二是组织知识产权服务业专场招聘会和对接交流活动。各地共举办专场招聘活动351场,1619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岗位9023个。河北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7次、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高校毕业生对接活动72次、知识产权就业创业培训和座谈69次。江苏组织“牵手知识产权,成就精彩人生”“太湖知英人才交流会”等33场专场招聘活动,437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岗位2964个,192家机构招聘922人,其中应届毕业生269人。安徽在各大媒体及高校网站发布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公告,307家企业提供1508个知识产权岗位,401人签署就业协议。四川开展“智汇天府”知识产权服务业专场招聘,覆盖省内 31 所高校。重庆、浙江、青海等地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前往校园专场招聘。

三是组织知识产权服务业人才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四川举办首届知识产权服务业技能大赛,包括商标代理能力大赛、专利信息检索赛、专利撰写赛等系列比赛,搭建从业人员分享经验和学习交流平台,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人才专业技能。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