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工作会议 > 会议交流

固本培优强知产精准服务助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1 10:29 浏览次数:

——南通通州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经验交流

2020年,通州区知识产权局在省市局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全力落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成效显著,营商环境评价及高质量发展考核均位列全市第一。

一、搭平台、建阵地,政企互动提升服务精准度。

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创新建立“企业家之家”线上线下服务阵地,打造高质量发展政企互动平台,营造知产工作氛围。一是线上宣传集约化。在“企业家之家”集约公示各级各部门知识产权等服务政策,开设“你点我应”网上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二是线下互动常态化。定期开展“企业家之家”沙龙活动,为企业间的学习交流提供机会,通过优势示范企业的现身说法、经验传授,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阶段培育梯队化。组织开展“春风一号”企业走访调研活动,聚焦商标品牌、专利等要素,全面调研和掌握企业实情和需求,制定知识产权三年培育计划,形成培育梯队,明确发展目标。

二、重激励、解困境,成果运用激发企业积极性。一是用好政策激励工具。出台《通州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加大企业专利、品牌等资助力度,实现“专利”变“红利”,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激情。截至2020年11月,全区有效发明专利位列全市第一,每万人有效发明达43.98件,同比增幅20.63%,有效商标数和万企商标拥有数均位于全市前列。2家企业荣获21届国家专利优秀奖,1家企业获省知识产权贯标优秀企业,1家企业获省战推项目立项,全年新增贯标企业18家。二是推广质押融资服务。结合六保六稳工作,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定期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融资政银企对接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指导企业合理利用信贷创新产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20年全年帮助辖区企业质押融资25笔,占比全市近1/3,金额2.8亿元。三是开辟优先审查“绿色通道”。针对企业专利申请授权周期问题,精心辅导把关企业申报材料,主动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南京代办处,开辟专利审查“绿色通道”,加速专利申请授权。

三、强保护,稳秩序,净化环境提升创新保护力。

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维护企业创新激情。一是实行“三合一”保护模式。依托中国南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推进专利权、版权和商标权的“三合一”管理,提供行政执法、行政调解、诉调对接 “一站式”服务,形成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相结合的保护机制。二是建立政企联合打假机制。针对辖区高知名度企业,制定商标保护名录,建立跨区域政企联合打假协作机制,设立南通(家纺)商业秘密保护维权联系点,加大侵权假冒查处力度。2020年,共查结侵犯知识产权案件99件,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1件、江苏省2020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1件。三是开展“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建设。以南通家纺城为重点,有序推进“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建设,进一步促进企业严控进货环节知识产权审核关,降低侵权假冒商品的市场流通,不断提升专业市场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保护水平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诚实守信和合法经营”的良好氛围。

2021年,通州将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开展主题服务年活动,“四措并举”打造知识产权强区通州特色。一是“优策”,进一步优化扶持政策,激发区域创造创新活力;二是“设道”,依托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通州企业专利申请绿色通道,助力区域现代纺织产业和智能装备产业专利创造;三是“助融”,深化知识产权运营,推动技术、金融、产业融合发展,为中小创新型企业发展增添资金活力;四是“建队”,建立一支专业、稳定、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执法队伍,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保护,为地方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