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工作会议 > 会议交流

以创建知识产权强市为引领
建设双平台 注入新动能 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1-04-21 10:3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指示要求,我局以创建知识产权强市为引领,创新机制,深入实施“一核两翼”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工程,全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云共享平台建设,提升知识产权“大保护”、“全服务”质效,坚持“以数量布局、以质量取胜、稳量提质”总体工作思路,各项指标均实现又好又快增。

2019年以来,全市新申请专利61751件,新授权专利32451件,走在全省前列;截至2020年11月,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8.29件,较2018年底的9.68件实现成倍增长,增幅位居全省第一;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78件,同比增长457.14%,增幅位居全省第一;有效注册商标111679件,同比增长30.27%,增幅位居全省第三。

一、聚焦制度体系建设,构建知识产权发展大格局

一是重抓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知识产权和商标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二是重抓政策支撑。将《徐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纳入徐州市重点专项规划,出台《徐州市专利项目奖奖励办法》、《徐州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徐州市2020年度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构建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四梁八柱”。三是重抓机制保障。创新“1+3+6”工作模式,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走进高企、走进高校、走进高新园区”宣传活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清零、知识产权质量、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知识产权专利导航、知识产权执法等六大行动的效能。四是重抓资源整合。充分发挥驻徐高校院所资源优势,借助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和助推作用,推进知识产权向企业转化,构建了政、企、学、研、金、介深度融合的知识产权发展保护共同体,创新开发知识产权“新共享云超市”平台系统,实现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资源的有序流动、聚合发展,助推徐州市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二、坚持惠企强企宗旨,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新环境

一是打造协同保护高地。充分发挥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平台作用,提供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协同保护、专利预警、导航运营“六位一体”综合服务,提升知识产权的经济社会效益。二是塑造转化应用标杆。开展市级专利项目奖评选工作,将专利项目奖由部门奖升格为市政府奖,去年评选专利金奖10个、优秀奖50个、优秀发明人10人。三是优化助企金融服务。和南京银行合作开设知识产权绿色银行,畅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道,2019年以来,共帮助145家企业办理205笔质押融资业务,金额达14.44亿元。

三、多点发力护航创新,打通知识产权服务全链条

一是多元化调解纠纷。全市成立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仲裁调解、维权援助机构24家,构建了多元化、全覆盖的知识产权非诉纠纷解决服务体系,有力保障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多领域联合执法。以全市各类商贸企业聚集区、商业街区、专业市场和电商平台为重点检查对象,依托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执法协同机制,开展跨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开辟了合力打击侵权行为的新路径。三是多层次重点监管。建立电商平台日常监管工作机制,联合阿里巴巴协作平台,出具117件电商领域案件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书。深化“蓝天”专项行动,打击疫情期间服务机构非法代理行为,积极联系商标申请人及时撤回12条疫情相关商标申请。四是多渠道宣传引导。利用4•26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开展社会宣传教育;面向全市公开招募知识产权保护监督员,及时发现违法侵权行为线索;进驻第七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咨询。

四、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知识产权发展保护运用

一是平台为核,支撑高质量发展。以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为引领,全面推进“新共享 云超市”平台、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运营。二是创新为要,放大知识产权效益。建立专利转化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监控智能分析管理平台,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推动产业专利导航分析运用,助推四大新兴产业高价值专利的产出和转化运用。三是保护为本,强化全方位服务。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开展入网明权行动、铁拳行动、利剑行动,建立企业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跨区域、全链条执法。

2021年,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部署和支局长指示要求,坚持平台支撑、创新为要、保护为本的工作思路,积极作为,力争上游,全面提升徐州市知识产权发展、运用和保护水平,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和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再立新功!力争以优异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徐州市知识产权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