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省知识产权局邀请老同志共话江苏知识产权发展史

发布日期:2021-06-03 11:24 作者:王志伟 单位: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知识产权局5月28日举办“老同志话江苏知识产权发展史”活动,邀请王宏民、杨锐、陶静、朱宇、詹世平、周嘉鹏、杨学锦等曾经奋战在科技、知识产权战线的老同志,共同回顾江苏知识产权发展历程,为江苏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描绘知识产权发展蓝图。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支苏平主持活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吴震强到会指导。

支苏平首先向老同志们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简要发展历程,说明了机构改革后江苏知识产权局的基本情况,汇报了近年来江苏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2015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10余份政策文件,构成了支撑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四梁八柱”。全省累计专利申请量在全国率先突破500万件,截至4月底,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8.05件,居全国省区第一,有效商标注册量突破200万件。在创造产出量质并举的同时,我省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果逐渐凸显,2020年全省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一;保护环境也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全省获批7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老同志们对江苏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和由衷欣慰,同时作为江苏知识产权事业的开拓者、建设者和见证者,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1985年省专利管理局成立以来,江苏知识产权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回顾总结了相关经验与启示。

原省科技厅巡视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宇表示,江苏知识产权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源于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知识产权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中谋划;坚持求真务实,将知识产权工作落到实处;坚持高质量引领,把党风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团结奋斗,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创业初期,连多买一张办公桌都要想尽办法;缺少专利代理人,就一边搞兼职代理人一边加强培训,迅速形成全国最强专利代理人队伍;早早就认识到了专利实施的重要性,1986年在张家港沙洲举办实施专利技术研习班,开全国之先河……作为第一代江苏知识产权人,原省科技厅副巡视员詹世平饱含深情地回忆说:“虽然当年有3位同志出差途中因公牺牲,但江苏知识产权人敢于尝试、勇于创新的精神被传承下来了。”

在这种精神激励下,江苏知识产权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2006年,率先将知识产权工程师纳入职称序列;2008年,率先颁布首个知识产权地方标准;2010年,首批专利审协地方中心、区域信息中心落户江苏;2011年,率先与美国专利商标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2012年,建立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并于2016年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2014年,率先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2015年,率先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其中,高价值专利培育等多项工作经验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推广。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提醒: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每当坐地铁听到这句宣传语,原省科技厅巡视员陶静都感到十分亲切与感动。她认为,江苏知识产权事业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知识产权人的心血,也充分展现了江苏知识产权人在党的领导下勇于创新的改革精神,从这些身边的细小变化中能感受到知识产权发展环境越来越好,相信知识产权事业会越干越好。

原科技厅巡视员杨锐、原省专利管理局局长周嘉鹏、原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学锦等老同志表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是江苏知识产权人的优良传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苏知识产权人要继续发扬探路精神,在运用知识产权让科技创新更有价值、让产业发展更有附加值、让经济更有含金量等方面有更大突破,办实事,开新局,蹚出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道路。

“知识产权工作在党的领导下,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茁壮成长,已成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原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南京市委副书记、南京市市长、省科委主任王宏民说,在国家战略和国际事务中,知识产权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处理好保护与发展、推动技术进步和加强市场监管等关系,开放创新,让知识产权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制造服务、为科技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

支苏平表示,各位老领导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让全局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有力激发了大家的归属感、成就感和责任感。江苏知识产权人将继续肩负起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之路的理解,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高站位,开阔思路,大胆创新,为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时代答卷作出更大的知识产权贡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