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 > 省内信息

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开展知识产权深度托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3 09:47 作者:吕红秀 单位:盐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立足辖区知识产权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管理新方式,率先开展知识产权深度托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摸排知识产权现状,剖析知识产权发展难点。对全区企业逐一进行走访发现,全区75家高企中仅有11家有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数量仅24件,覆盖面只有14%,同时2021年尚未查到盐南高新区高企有发明专利申请。其主要原因是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价值没有清晰的认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尚未建立, 知识产权开发利用力度不足,缺乏科研投入和知识产权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专业水平。

二是思考谋划解决方案,率先尝试知识产权深度托管。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谋划,将辖区内75家高企按照数量分为三部分,通过公开招标引入3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知识产权托管内容分为管理类、获取类、保护类、运用类和项目类等五大类20余个子项,进行全时段、全过程的深度托管,形成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专业机构和企业三方合力为企业发展赋能的生动局面。

三是抓好托管质量监控,建立托管效果考核体系。为确保托管工作取得实效,通过对参加托管的机构明确下达工作内容和要求、每周通报关键指标托管进度的方式,根据托管周期结束时考核机构承担的全部托管任务完成情况。托管服务合同签订一个多月以来,知识产权深度托管初见成效:高企发明专利申请覆盖率逐周上升,到7月中旬已达70%,高企新增发明专利33件,已完成全年任务的66%;5家高企与服务机构签订《高企知识产权提升工程项目创建服务合同》,贯标备案申报企业增加15家;新增一项270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并有10余家企业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对区域内有效发明专利进行年费缴纳监控提醒和跟踪对接,区内发明专利失效率得到有效控制。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