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工作会议 > 会议回顾

无锡市知识产权局2021年
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1-07-05 15:43 单位:无锡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在无锡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知识产权局关心指导下,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迎难而上,负重奋进,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全面整合知识产权工作资源,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完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制订出台了《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要点》和《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管理指导性目标》,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组织力度,推动全年目标任务分解落实。修订完善市级知识产权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并分两批组织实施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发挥政府政策和资金的导向作用。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成立,举办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市知识产权局与滨湖区政府、蠡园开发区签署了保护中心建设一揽子合作协议,为保护中心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扎实地基础。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区域示范创建工作,组织2个县区和3个园区申报省级区域示范创建项目

(二)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截至4月底,全市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较去年年底增长。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较去年年底增长。全市PCT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全市新增商标注册同比增长。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较去年年底增长。高价值专利培育初见成效。广泛组织发动企业积极申报省级知识产权计划项目。稳步推进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新申请贯标备案企业、新增贯标认证企业均有所增长。

(三)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接受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第三批重点城市中期绩效评价和现场核查,受到国家局的充分肯定。全力推进无锡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强化各运营平台跟踪管理,集聚区累计入驻各类服务机构超过15家。依托集聚区的资源和专业优势,深入开展面向广大创新主体的系列化、模块化、定制化知识产权培训服务,全市累计举办知识产权各类培训66次,参训人员超过10000人次。强力推进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召开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座谈会、地理标志保险工作交流会,联合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开展“知惠过年”行动,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开发创新各项知识产权金融产品。规模达2亿元的无锡市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成立。锡山区鹅湖水产协会“甘露青鱼”获得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贷款。

(四)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制订了《2021年度无锡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启动知识产权领域信用监管,分解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目标任务。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八部门共同签署了《无锡市知识产权保护跨部门协作框架协议》,覆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全链条”的知识产权保护跨部门协作机制全面启动。配合国家专利复审委在锡开庭审理专利无效案件,并组织市、区两级专利行政执法骨干参加庭审观摩活动,推动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各市(县)区安排一线工作人员参加全省执法工作培训班。强化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监管,制订出台了《无锡市知识产权局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工作方案》,严查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督促代理机构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启动编制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精心组织无锡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动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区域总体发展战略,加快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继续完善知识产权工作体制,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无锡市《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引导和鼓励市(县)区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发挥基层分局和科技助理两支队伍的作用,完善基层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目标进度季报制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负责人开展工作约谈,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组织力度。

(二)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集聚区资源集成优势,开展知识产权“全链条、多门类、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推动境内外优质资源向集聚区汇集,加快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服务平台等专业化载体建设,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含金量”,打造高端机构和高端人才高地。大力发展知识产权金融,鼓励和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探索创新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风险分担、风险补偿、投贷联动和质物处置机制。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险、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试点,推动知识产权运用从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转变,吸纳和带动多元资本参与知识产权运营。鼓励和支持代理机构、代理人与广大企业的深度对接,开展知识产权进乡镇、进企业、进园区系列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化配套支持,指导企业灵活运用知识产权制度。

(三)加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力度。全力推进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确保年底前各项建设工作基本到位,有序推进市保护中心分支机构建设,在保证机构编制落实的前提下,启动建设一批市(县)区级分中心建设,推动工作网络向基层延伸。全力支持宜兴市筹建中国宜兴(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市区两级联合执法,推进基层执法队伍轮训和案例分析、案卷评查工作,提升基层执法能力与水平。加强日常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监管力度,规范执业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提高代理质量,提升行业水准。

(四)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鼓励和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服务机构开展联合攻关,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支持境内外知识产权布局,加快布局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实施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落实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精心组织企业高管、企业知识产权工程师、专利代理人业务强化等系列培训,促进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储备。有序推进基层知识产权干部职工轮训工作,推进知识产权决策咨询专家库建设,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

(五)精心组织知识产权重大活动。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高质量组织举办第17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第22届中国专利外观设计奖颁奖典礼、第10届太湖奖设计大赛等重大活动,推动知识产权优质资源向无锡汇集。加强与国家局和省局的沟通衔接,尽快落实会期和领导邀请工作;调动合作单位积极性,做好国内外参展企业招商招展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妥善策划开幕式、论坛、布展、路演、颁奖等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