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工作会议 > 会议回顾

实施全链条保护 实现全方位提升

发布日期:2021-07-05 15:44 单位:徐州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局在徐州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局的关心指导下,围绕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建设,创新开展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作,着力在建立完善政策体系、培育提升创造能力、优化巩固发展环境上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周晖国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支苏平局长分别对我市“七聚七提”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作批示予以肯定。我市连续第三年被省政府办公厅表彰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区。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构筑发展“硬支撑”。高水平编制《徐州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蓝图。制定《徐州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调整完善《徐州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出台《2021年徐州市知识产权工作要点》和《2021年徐州市知识产权人才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扎实推进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快速审查主体综合评价规范》申报徐州市地方标准项目,厚植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政策支撑,为夯实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和高水平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助力转型升级,激活强企“源动力”。推进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计划,围绕全市“6+4”新型战略产业,着力“稳链补链强链”,开展专利导航产业发展项目,优化专利布局,培育发展动能。1-5月份,全市专利授权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49件、新增注册商标同比均有所增长。

三是注重标杆引领,提升龙头“带动力”。精心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工作意识高、综合作用效果突出的企业,建立分级培育库,形成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先后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1项,专利优秀奖9项;获省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2项、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4项、省级“正版正货”承诺示范街区5家;邳州市获省级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项目;丰县获地理标志促进和保护项目;中国矿业大学获省知识产权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获批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织密协同“保护网”。以打造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为目标,创新制定《徐州市知识产权局“七聚七提”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行动方案》,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等10部门签订《徐州市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工作重点项目合作协议书》,建立了知识产权案件巡回审判点、知识产权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驻徐州市知识产权局检察工作站、知识产权仲裁服务中心等合作平台,打通了服务市场主体的“最后一米”。

五是强化平台建设,放大中心“核心力”。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于今年初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跑出了“徐州速度”、提供了徐州经验。4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周晖国副局长亲自来徐为中心揭牌,并向首批通过保护中心快速预审通道获得专利授权的企业颁发通知书。启动运营以来,中心受理专利申请平均预审周期缩减,组建了包括47名技术类、管理类、法律类专家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家库,组织开展集宣传、培训、咨询和指导融为一体的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8次;同时,中心还创新建设区域知识产权大数据监控可视化平台,为高价值专利培育、产业科技创新提供有利向导,实现了“由建到用”向“由用到好”华丽转身。

六是提升服务水平,开设便民“一站通”。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徐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一站通•全省行”(徐州站)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政银企对接活动,全市金融服务合作银行由8家增加到16家。依托徐州知识产权“新共享、云超市”平台系统,全面推进“沉睡专利”转化,实现沉睡专利转化运用。

七是营造良好氛围,培育创新“实践者”。制定了《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会同相关部门围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相继举办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广场宣传、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十大典型案例发布会等11项活动。举办首届淮海经济区大学生演讲比赛,推进地方和高校深度合作。成功承办全国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江苏)培训班,组织开展全市高价值专利挖掘与管理、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等6场培训,为提升全市知识产权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提供基础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部署和支局长讲话要求,主动作为,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

一是促创新,在提质增量上再强化。利用四大战略新兴产业专利导航成果,引导企业开展专利布局,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组合。深入开展市级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促进高质量专利增量提质。组织企业开展贯标备案、绩效评价和认证工作,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基础。推进“一企一标”“一社一标”工程,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注册商标拥有量。评选徐州市自主商标样板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徐州产品向徐州品牌转变。开展知识产权奖补工作,发挥财政资金激励作用,促进各类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产出。

二是强保护,在能力建设上再强化。高标准落实“七聚七提”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行动工作方案,建立跨部门、跨区域协同保护体系。开展“入网明权”行动,培养一批知识产权“明白人”,构筑覆盖全市的知识产权基层治理网络。开展市级“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建设,加强商品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注册商标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不以创新为目的申请行为,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发挥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优势,建立申请主体“黑名单”机制,从源头上规范专利申请预审质量。

三是促运用,在金融赋能上再强化。深入推进省局“一站通、全省行”活动,开展多种形式质押融资对接活动,提高质押融资覆盖面。联合保险机构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等知识产权保险业务。依托“新共享云超市”平台,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专利技术转化信息,推动专利技术转化实施。举办首届驻徐高校专利转化运用对接会,促进高校“沉睡专利”转化运用,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四是重服务,在搭建载体上再强化。建设“徐州商标受理窗口”,为企业提供“家门口”商标申请注册服务。高水平创建国家知识产权(邳州、睢宁)快速维权中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载体布局。指导各县(市)区建设综合性“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扩大知识产权服务供给能力。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项目,增强中小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能力。依托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组织开展对领导干部、基层管理人员和各类创新人才的培训,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