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动态

7月份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势平稳

发布日期:2021-08-17 10:06 浏览次数:

高温、暴雨、局部疫情散发……叠加挑战之下,下半年开局首月,我省经济运行状况如何?记者16日从省统计局获悉,7月份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势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趋于回落,企业盈利状况持续改善,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得以延续,稳中趋优、稳中提质的特征日益明显。

消费信心持续恢复,经济彰显强大韧性

来自统计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较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一举扭转了此前的“四连升”势头。此外,1-7月CPI同比上涨1.3%,与1-6月基本持平。物价涨幅稳中趋缓的态势愈发明显,这意味着,居民消费购买力有所提升,消费信心持续恢复。

7月份,全省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财政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延续上半年较快增长态势——

从供给指标看,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1-7月增长19.7%;1-6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6%,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较快增长。

从需求指标看,7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8.7%,1-7月增长27.7%;1-7月,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9.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内外需求同步回暖的态势继续巩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衡量地区经济发展质量的“硬指标”。数据显示,7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5%,1-7月增长17.6%。“总体而言,7月份全省经济运行稳定向好、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省统计局负责人分析指出,虽然7月下旬以来省内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影响可能在8月份有所体现,但得益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总体可控。

多数行业利润增长,新兴动能快速成长

作为制造业服务业大省的江苏,二、三产业持续回暖带动多数行业利润增长——

从规模以上工业看,1-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9.5%,两年平均增长23.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列统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5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面达87.5%。

从规模以上服务业看,1-6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7.2%,两年平均增长6.2%,其中营业利润同比增长92%,继续保持较高增幅。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同样为新兴动能快速成长提供了底气与保障。放眼全省,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引领经济稳定向好的主要动力,新兴动能的增长已经成为江苏进一步融入价值链中高端、带动重大项目同步推进的关键。

数据显示,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5个百分点。工业新产品中,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充电桩当月产量分别增长65.1%、52.4%、4倍。而在高技术产业投资方面,1-7月,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3.7%,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4.3%。14个高技术行业中有11个行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高新技术服务业也快速升温,社会需求与企业效益进一步加速释放。数据显示,1-6月,全省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1%,其中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数据服务分别增长49.8%和2倍,集成电路设计增长54.3%,技术推广服务增长63.3%。

市场需求快速复苏,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眼下,连云港高新区新浦工业园国家级区域医疗物资储备调拨中心项目建设已至下半场,现场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赶进度。据了解,该项目在8月底9月初将进入到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下半年有望投入使用。连云港市重大项目办主任许彬山介绍,1至7月,连云港市45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49.4亿元。

多项经济指标均已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为我省加大投资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和增长预期。今年以来,各地重大项目开工进度明显加快。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7月,全省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同比增长22.2%,完成投资增长12.1%;其中1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加55个,完成投资增长18.9%,比上月加快7.6个百分点。

拉动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得以延续,消费同样功不可没——从消费品市场看,多数重点商品零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长。数据显示,7月份,全省10大商品零售类别中有9类商品零售额实现增长,7类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石油制品、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建筑装潢材料等商品零售额增速均超20%。

得益于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刺激,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迸发——

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年内增速始终高于全部规上工业,是全省工业稳定恢复的主要动力。

另一方面,民间投资强势崛起。1-7月,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3.5%,年内增速始终高于全部投资;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8.7%,高技术产业民间投资增长37.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民间投资增长27.5%,民间投入结构不断优化。

来源:新华日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