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动态

江苏自贸区8项经验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发布日期:2021-09-22 11:28 浏览次数:

江苏自贸区成立两年来,有8项制度创新经验案例在全国面上复制推广,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了江苏经验。这8项创新,究竟为企业带来了什么?复制推广能否顺利进行?近日,记者分别对这8项创新案例进行了调查。

企业:急我们所急

8项创新案例中,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6个,包括南京片区的搭建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和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苏州片区的实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打造智慧物流服务平台、打造跨境海运数据通道助力“智慧物流”、知识产权证券化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入选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1个,即南京片区的“生态眼”助力长江大保护。另有苏州片区的“政策计算器”入选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

上述8个案例之所以被评为制度创新经验案例,一个共同点是急企业所急,解企业之困。

苏州片区的“政策计算器”,其建设运营方是江苏风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解决了惠企政策“找不到、看不懂、报不上”等难题。“为解决‘找不到’,我们整合集成发改、科技、工信、商务、金融等多部门各层级惠企政策7700余条,打破了信息孤岛和政策壁垒。我们还打造了一个全国政策库,截至当前,已汇集全国涉企政策60多万条。”风云科技企服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储建洲说,截至9月1日,“政策计算器”共有42884家企业注册使用,进行了59990次智能匹配。枫彩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每年政策申报数量特别多,过去设置专人负责这项工作,现在有了“政策计算器”,他们企业再也不用担心漏掉利好政策了。

南京片区的创新生物医药集中监管与公共服务模式,让企业实现了最快一天通关。单克隆抗体、蛋白质药物等生物制品的进口审批时长,由原来20至30个工作日缩减为1至3个工作日,大幅减少了通关周期过长造成的生物制品活性受损。

苏州片区的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办法(简称“研易达”)实施以来,截至8月,已累计完成16家企业、238批次的进口备案申请,涉及44个研发项目。久心医疗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建燕说,受惠于创新政策,公司儿童版AED研发大大提速。艾棣维欣凭借“研易达”,可以申请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所需的给药装置,很快拿到研发的“必需品”,目前企业参与研发的新冠肺炎病毒DNA疫苗正加速推进临床试验。

创新型企业没有重资产如何做抵押来融资?南京片区打造的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解决了这一难题。“以前向银行贷款需要拿厂房、设备作抵押物,现在一张专利证书就能搞定。”南京片区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说。

苏州海管家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设计的智慧物流平台系统,为物流企业提供高效的操作流程服务。“以前货物出口,需要通过货代、订舱代理、船代公司、海关等多重环节,层层手工传递信息,效率低、成本高。”该公司高级商务总监、项目部部长葛其才说,“依托该系统,舱单发送成本从传统的10-30美元/票降低到3-7美元/票,时效从1天压缩到几分钟,准确率达99%以上。系统每月处理单量达到十万票,为企业节省了数百万美元单证费用。”

知识产权证券化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这一创新举措,满足了生物医药产业融资需求,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窄、成本高的痛点。第一期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底层资产,为苏州片区内8家生物医药企业的67项知识产权授权了专利。

政府:管理更高效

制度创新,受益的不仅仅是企业,更多的是实现了企业和政府的双赢,政府管理更高效。

不仅可以捕捉到江豚出没,还可以监测肉眼不可见的化工管道气体微泄漏……集多种功能的南京片区“生态眼”智慧化平台,远可千里望长江,近可千米看江豚。据介绍,“生态眼”智慧化平台是落实长江大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实现了长江经济带南京段生态环境立体多源实时动态感知。目前平台已融合17个市级涉江部门的23个信息化系统,接入269个水质、空气质量等传感设备数据及891路监控视频。

“生态眼”使政府的监督变得更精准更高效。项目一期投入使用后,通过水质反演结果分析,发现片区绿水湾水质明显异常,结合无人机现场查勘,及时发现非法布设渔网的区域0.25平方公里,第一时间督促整改。通过遥感卫星监测到违规大棚种植区0.02平方公里,及时通报整改,并持续加强对该区域的卫星影像分析,直至大棚全部拆除,实现足不出户网上监督。通过禁渔捕捞摄像视频监控,结合海事信息实时分析,自动判断非法捕捞行为。未来“生态眼”将再升级,打造成为长江南京段的“最强生态大脑”,不仅将打通“水里”“岸上”“天空”监测壁垒,及时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行为,还将成为辅助科学精准决策的依据。

苏州片区“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推动贸易便利化发展,负责建设运营的苏州得尔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创新发展部高级经理张晓峰说,他们最主要解决的是物流信息的不对称性,因为很多企业很难第一手掌握物流的信息,包括物流价格和物流时效。目前平台建设包括4个核心模块,其中一块就是以政务舆情链模块汇编、比对涉及片区支柱及新兴行业的各类政策信息,发布的4075篇信息大大提高了政策宣传效果。

复制推广:有阻力更有动力

“政策计算器”经过长期的打磨迭代,已形成高效率、标准化的服务能力,可实现快速复制推广落地。截至目前,已向江苏、宁夏、贵州、山东、安徽、江西、河南、湖南等区域的20多个城市完成了经验输出。

“如果说在复制推广中遇到什么问题,那就是很多地区还在以传统方式来做营商服务,已不能满足数字化时代的企业需求。我们希望各地政府转换意识,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加强政策公开力度,加大政策评估深度,开放政策研究环境,更好地提升营商服务。” 储建洲说。

对于“研易达”来说,在推进过程中还需要加强监管,持续加强对通过该分级管理方法备案进口产品的跟踪检查,特别是分类中未注册医疗器械产品,确保这些产品真正用于研发。苏州工业园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相关人士说,“目前最大的压力在于监管,对此,我们建立了事中的检查和事后的监管制度。此外,争取政策突破,建议海关和药监部门加强沟通,优化医疗器械商品HS编码分类,从源头上解决企业困难,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已在全省复制推广的“研易达”正是按照该办法,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给予企业通关便利。依托“研易达”,久心医疗的体外除颤器产品已在今年年初开始量产,预计全年销售额将增长200%。近期,上海发布《上海市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试点方案》,在借鉴“研易达”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适用范围,将生物医药研发用医疗器械及药品全部纳入,协力打通沪苏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堵点。

苏州片区相关人士说,要进一步构建知识产权融资的长效机制,立足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完善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金融供应链,为轻资产、创新型企业打通知识产权融资新渠道。

 来源:新华日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