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动态

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启动评选

发布日期:2021-09-03 16:23 浏览次数:

近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的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工作启动。此届中国专利奖设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银奖、优秀奖,将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

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从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中评选产生,中国专利金奖项目不超过30项,银奖项目不超过6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银奖、优秀奖从外观设计专利中评选产生,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项目不超过10项,银奖项目不超过15项。评选采用项目推荐方式,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优先推荐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等方面形成的核心专利。由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各省(区、市)知识产权局、各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组织推荐。自2021年起,连续两届推荐项目未获奖的协会,暂停推荐资格一年。

此届评奖工作进一步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对专利质量问题严重的地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减少其推荐名额,对发现存在较大数量(比例)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单位和个人,将取消其申报、推荐、参评或获奖资格。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根据推荐项目的获奖情况,评出中国专利奖最佳组织奖5名至8名、中国专利奖优秀组织奖15名至20名,对推荐项目获中国专利金奖的院士,颁发中国专利奖最佳推荐奖。

从往届情况来看,中国专利奖参评项目不仅数量创新高,项目质量同样过硬,且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如去年颁发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出了制造业的“大国重器”,解决了一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据统计,在766件获奖发明专利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占比为62%,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发明专利占比为83%。40项金奖获奖项目从实施之日起至2018年底,新增销售收入6600亿元,新增利润629亿元,新增出口1363亿元,效益十分显著。(吴珂)

来源:知识产权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