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律法规
索  引  号 11320000466009218D/2022-00081 主题分类 法律法规
成文日期 2022-0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

发布日期:2022-01-20 10:48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4日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会第二十八次会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促

第三章 保

第四章 服与管理

第五章 法律

第六章 附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了全面加识产权,促识产权展,激全社会新活力,推识产权强省建,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省行政区域内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管理、服以及相关活,适用本条例。

识产权利人依法就下列客体享有的利:

(一)作品;

(二)明、用新型、外观设计

(三)商

(四)地理志;

(五)商秘密;

(六)集成路布图设计

(七)植物新品种;

(八)法律定的其他客体。

第三条 知识产权和保工作遵循激励造、有效运用、依法保、科学管理、化服的要求。

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应当遵守诚实信用原。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用知识产权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益。

第四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当加强对识产权和保工作的领导,将知识产权和保工作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划;建立知识产权议协调机制,筹推本行政区域知识产权和保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具体工作由同识产权承担。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当建立效的知识产权发展投入保障机制,将知识产权和保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算。

省知识产权门负责统协调全省知识产权和保工作。

第五条 版依法负责著作和保工作。知识产权依法负责专利、商、地理志和集成路布图设计和保工作。市场监督管理部依法负责秘密促和保工作。农业农村、林依法负责植物新品种、农产品地理志促和保工作。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林等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查处专利、商、地理志、商秘密、著作、植物新品种等域的知识产权违法行。本款定的部门统为负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

教育、科学技、工和信息化、公安、司法行政、政、人力源社会保障、商生健康、金融督管理、海关等有关部,在各自职责内共同做好知识产权和保工作。

识产权门应当与其他有关部以及人民法院、人民察院密配合,牵头建立信息通、要情会商等工作机制。

第六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向社会普及知识产权,弘识产权文化,增全社会知识产权造崇尚新、尊重知识产权的社会境。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和省有关部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在知识产权和保工作中作出突出献的组织和个人予表彰励。鼓励社会组织按照国家有关立知识产权奖项

第七条 促进长江三角洲区域知识产权一体化展,加识产权发划、保、公共服域合作,推建立健全案件线索通、移送、调查行等工作机制,推识产权信息互通、经验

与其他省、自治区、直市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作。

第八条 拓识产权对外交流合作渠道,加与有关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推与“一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作。

鼓励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依法依开展知识产权合作与交流。

第二章 促

第九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合运用政、税收、金融、产业、科技、人才等政策措施,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学研服相合的知识产权造与运用机制。

鼓励和支持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位和个人加自主新,提升知识产权造能力,促识产权高效益运用。

第十条 鼓励作品作和播,引著作人依法行著作,支持版交易平台建,推著作交易和产业转化。

第十一条 知识产权门应当会同有关部强专利信息源利用和利分析,推其在传统优势产业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域的用,在关、核心技术领域培育高价值专利。

支持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在信息技、生物医、新材料等重点域加研究和原始新,推动创新成果及时转高价值专利。

省人民政府对获得中国的本省励,并立江苏专在本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或者本省明人、设计励。鼓励区的市人民政府开展目或者明人、设计人的评选

第十二条 推品牌建,支持企制定符合自身展特点的商品牌略,培育知名商品牌。发挥集体商明商制度作用,打造产业集群品牌和区域品牌。

鼓励企品牌海外布局,运用商品牌参与国际竞争,提升商品牌国影响力。

第十三条 支持地理志商注册、品登,建立优质地理志培育机制,推地理志与特色产业绿展、史文化承以及村振有机融合,提升地理志品牌影响力和品附加

第十四条 鼓励组织和个人行集成路布图设计专算机件著作,支持集成路企件企识产权运用。完成算机件著作品登组织和个人,可以按照励。

第十五条 激励育种新,鼓励和支持植物新品种,促植物新品种的研化与推广用。

第十六条 建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价激励机制。人力源社会保障部和有关行主管部门应当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情况专业员职价内容,在知识产权和保工作中作出突出献的人,可以按照定放宽职称申条件。

第十七条 教育部门应当将知识产权学生素教育的重要内容,鼓励和指学生开展造以及知识产权、登,培养新精神和践能力。

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将知识产权教育程体系,立知识产权专业、学院,加与企、科研院所、服机构等合作,培养知识产权业发展所需人才。

第十八条 鼓励有关组织和个人术类科技成果技、市前景等行知识产权估,提升知识产权质量。

第十九条 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当加强对科技新成果的管理与服,建立完善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制度。科研人员应当向所在位披露职务科技成果;所在位同意,可以利用职务科技成果从事创办等活

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利用金取得的算机件著作、集成路布图设计专、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可以按照国家有关予完成人所有或者期使用,并就收益分配方式、比例及争解决方法等内容作出定;但是可能害国家安全或者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除外。

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建立专业化知识产权转化机构,开展知识产权化运对质高、具前景的施开放可。

第二十条 知识产权权利人依法可以采取入股、转让可、押等方式运用知识产权

第二十一条 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国家有关定,在知识产权金融品、服风险管理等方面新。

支持金融机构中小企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保风险券化、信托等金融服。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银行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支持展知识产权

鼓励地方金融组织依法从事知识产权组织或者个人提供融

第二十二条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人民政府、企依法立知识产权基金,促识产权创造和运用。

社会基金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知识产权优势和高价识产权培育目提供金支持。

第二十三条 企业发生的知识产权请费、注册、代理、研成果的索和评议费用,以及与研直接相关的其他用,按照国家有关定享受研发费用加扣除惠。转让识产权的,按照国家有关定享受相关税收惠。

第二十四条 鼓励中国(江)自由试验区、南国家自主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等在知识产权创量提高、运模式新、服务业对外开放、跨境商知识产权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行制度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成果。

第三章 保

第二十五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当推建立行政保与司法保、政府管与行自律、自我保与社会共治相合的知识产权体系,加识产权执伍建格保识产权造公平争的市场环境。

第二十六条 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可以通行政指等方式,引导组织和个人遵守知识产权法律法,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维护自身合法益。

第二十七条 知识产权、市场监督管理、商等部门应当健全境外知识产权纠纷预警防范机制,及时发风险预警提示信息,引和其他组织境外利和商,健全涉外地理志保机制,和其他组织在境外理知识产权纠纷提供信息、法律等方面的支持。

第二十八条 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门应识产权集中域和易发风险区域加强监检查,必要可以开展专项或者法。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整合源,推识产权相关法。

识产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商制度,将容易被侵的注册商标纳入重点保

门应当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版权预警重点保本地区主要网出版权预警提示,加强对监测。文化和旅游部门应当加强对信息网非法播版护预警重点作品的查处

第二十九条 建立知识产权行政裁决指机制。省知识产权门应当根据国家有关定完善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范。省、区的市知识产权可以将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交由有承接能力的(市、区)知识产权门办理,并定期承接情况组织评估。

第三十条 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建立知识产权权纠纷检验鉴定工作体系,完善知识产权权纠纷检验鉴定工作范,识产权行政法、司法、仲裁、解等工作提供及、准确、高效的技支撑。

第三十一条 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查处识产权违法行为过程中,认为涉嫌构成犯罪,需要移送公安机关理的,当在作出移送决定之日起二十四小内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公安机关在理涉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认为不构成犯罪或者犯罪事实显微不需要追究刑事任,但予行政处罚的,当在作出不予立案或者撤案件决定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将案件移送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

第三十二条 人民察院当加强对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督工作,极探索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依法支持受害的组织或者个人提起诉讼

第三十三条 人民法院当深入推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判机制改革,促识产权案件判繁分流,建立健全网上诉讼机制,提供网上诉讼指引、诉讼辅助、纠纷解决等服

第三十四条 建立知识产权术调查员制度。对专业性和技较强的知识产权案件,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公安机关、人民察院、人民法院可以通过购买等方式,聘技术调查员为办案人员对案件技专业问题进调查询问、勘、分析、判断提供技术协助,必要可以参与纠纷调解。

第三十五条 推行调查令制度。在知识产权诉讼行案件中,当事人因客原因不能自行收集据,,人民法院可以签发调查令。被调查当根据调查令指定的调查内容及提供有关据。

第三十六条 人民法院、人民察院和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当建立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布制度,健全案例沟通、共享机制,为组织和个人提供规则指引。

第三十七条 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引当事人通仲裁、解等方式化解纠纷

支持仲裁机构建设专业化知识产权仲裁平台和仲裁员队伍,提升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能力。推动负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行业组织与仲裁机构合作,引当事人在合同中定知识产权仲裁条款,运用仲裁方式高效化解纠纷

当事人可以通人民解、行政解、司法解、行业调解等方式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知识产权纠纷经过依法立的组织调解达成具有民事合同性质协议的,当事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其效力。

第三十八条 鼓励公机构新公方式,化公流程,运用名、数据加密、区块链等技识产权创造运用、利救纠纷解决、域外保等提供公

第三十九条 省知识产权门应当会同其他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以及商,制定子商识产权指引,子商平台侵诉处理行,引和督促子商平台经营者履行知识产权护义务

子商平台经营当建立知识产权护规则和知识产权维权机制,不得对权利人依法维权设置不合理的条件或者障碍。

第四十条 知识产权权利人认为其知识产权受到侵害的,有通知子商平台经营者采取除、屏蔽、断开接、止交易和服等必要措施。通知当包括构成侵的初步据及利人的真信息。

子商平台经营者接到通知后,当根据构成侵的初步据和服务类型采取必要措施,并将通知送平台内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接到送的通知后,可以向子商平台经营者提交不存在侵的声明。声明当包括不存在侵的初步据。

子商平台经营当自采取有关措施之日起一个工作日内,公示通知、声明及果。

第四十一条 在本省举办会、展示会、博会、交易会等展会活的,展会主方、承当依法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履行下列义务

(一)建立参展目知识产权状况展前核制度,参展方参展目的知识产权状况行核

(二)明确知识产权快速理程序、快速解决方式以及涉嫌侵参展品的理措施;

(三)要求参展方作出参展目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承

(四)配合行政、司法机关开展知识产权护调查处理;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识产权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认为参展方侵犯其知识产权的,可以向展会主方、承方投,并提交构成侵的初步据。

展会主方、承方接到投后,当及受理并告知被投人。被投当在二十四小内作出面声明,并提交相关明材料,未在定期限内提交面声明、不能有效举证的,展会主方、承当要求被投人撤展或者采取遮盖等方式理。

第四十二条 商秘密的取、披露、使用当遵守法律、行政法和商道德。

组织和个人可以采取下列措施保秘密:

(一)确定商秘密范,明确商秘密的密、知悉范、保密期限;

(二)与涉密人员签订保密协议或者在合同中定保密义务

(三)对载有商秘密的体采取加密、加、反编译防措施或者在相关体上加注保密志;

(四)涉密所采取限制访问或者采取物理隔离措施;

(五)在咨判、技术评审、成果表、成果定、合作开、技术转让、投入股、外部审计、尽职调查等活中,与相关方签订保密协议

(六)其他可以保秘密的措施。

第四十三条 建立与数据相关的知识产权机制,依法保数据收集、存、加工、使用等活中形成的知识产权,健全与数据相关的知识产权交易范,促与数据相关的知识产权值实现

第四十四条 行业组织应当加自律,提供知识产权业务、信息咨维权援助等服维护识产权合法益,促的公平争和有序展。

第四十五条 从事利代理业务应当取得国家定的资质,并依法登注册。

利代理机构接受委托后,不得就同一利申或者的事接受有利益冲突的其他当事人的委托。利代理机构指派的利代理本人及其近属不得与其承利代理业务有利益冲突。利代理师应当根据利代理机构的指派承办专利代理业务,不得自行接受委托。

利代理机构和利代理师对其在执业过程中了解的造的内容,除利申公布或者公告的以外,有保守秘密的义务

第四十六条 禁止下列行

(一)不以保护创目的的非正常利申

(二)不以使用目的的意商注册;

(三)信原的作品登

识产权代理机构知道或者当知道委托人存在前款定情形的,不得接受委托。

第四十七条 任何组织和个人有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门举报识产权违法行举报应当有明确的举报对象,并提供被举报人涉嫌法的具体线索。

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对举报人信息予以保密,不得将举报人个人信息、举报办理情况等泄露举报人或者与举报工作无关的人

第四章 服与管理

第四十八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体系,推识产权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便利化。

第四十九条 知识产权门应当加识产权综合信息公共服平台建,推识产权信息与经济、科技、法律等信息的融合,范平台运行机制,促识产权信息的共享开放和有效利用。

鼓励建特色化、专业化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平台,推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平台互联协作。支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将自有的专业文献、专业数据等接入知识产权综合信息公共服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第五十条 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会同商生健康等部老字号、非物文化遗产、民文学艺术、中医域的利申、商注册、作品登、地理志申等提供指、咨、信息服

第五十一条 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以及有关部门应当建立知识产权标统计监测制度,定期识产权发展情况开展统计监测和分析研判,范知识产权统计数据的布和共享。

第五十二条 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加子商平台经营者、行业组织专业机构等合作,借助代信息技,在涉案线索和信息核、重点商品流向追踪、重点作品网络传播、知识产权、侵权监测识别、取与存等方面,推识产权治理新。

第五十三条 对财金投入数额较大以及对经济社会展和公共利益具有大影响的重大经济科技活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展改革、科学技、工和信息化、商、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应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防范知识产权风险

鼓励开区、企和科研院所建立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制度,开展知识产权评议

识产权门负责协调识产权评议工作。

第五十四条 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推识产权快速审查能力建,按照国家有关定配合做好快速审查审查工作。

识产权公共服机构当按照国家有关定,提供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登、快速确、快速监测预警、快速维权查询等相关服

第五十五条 省知识产权门应当会同省工和信息化、商、科学技农业农村、林等部,制定知识产权及其申请权对转让审查程序和规则转让秩序,维护国家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

第五十六条 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当加识产权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支持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位依托知识产权参与准制定,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成果为标准。起草国际标准、国家准、地方准和制定准的位,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门应予技,并按照金支持。

鼓励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施推荐性知识产权国家准、行业标准、地方准。

第五十七条 支持知识产权代理、运估、法律等服机构展,鼓励行业组织研究制定行务标准、职业道德与执业纪范。

鼓励知识产权机构参与制定知识产权国家准、行业标准、地方准。引识产权机构施相关知识产权务标准。

第五十八条 支持知识产权机构向社会提供知识产权公益性服

鼓励具备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提供知识产权志愿服。开展知识产权志愿服,法律、行政法职业资格要求的,志愿者当依法取得相格。

第五十九条 组织和个人参与政府投、政府采、政府金扶持等活当作出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承

鼓励组织和个人在合同中就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作出定。

第六十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所属部以及下人民政府贯彻识产权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以及履行法定职责情况行督考核。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指定知识产权按照指定的事、范职责、期限开展政府督

在知识产权改革新中出,但符合国家确定的改革方向,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未牟取不正当利益,未意串通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有关位和个人不作价,免除相关任或者从、减轻处理。

第六十一条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信用分类监管机制,范知识产权信用信息集、信用价和信用修复,依法依规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束。

第五章 法律

第六十二条 子商平台经营反本条例第三十九条第二款定,对权利人依法维权设置不合理条件或者障碍的,由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根据职责责令限期改正,可以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款;情节严重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款。

第六十三条 展会主方、承反本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第一至第四项规定,未履行知识产权相关义务的,由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根据职责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款。

第六十四条 反本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一款定,未取得国家定的资质从事利代理业务的,令停止法行,没收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款。

反本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第三款定,利代理机构就同一利申或者的事接受有利益冲突的其他当事人的委托,指派利代理与其本人或者其近属有利益冲突的利代理业务,或者泄露委托人的造内容的,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可以十万元以下的款;情节严重或者逾期未改正的,提利行政部依法理。

反本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第三款定,利代理自行接受委托利代理业务,或者泄露委托人的造内容的,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可以五万元以下的款;情节严重或者逾期未改正的,提利行政部依法理。

利侵权纠纷经行政裁决、司法判决后,侵人再次侵犯同一的,令侵人停止侵,没收法所得,并可以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款;没有法所得的,可以二十万元以下的款。

本条定的行政处罚,由省、区的市知识产权具体施。

第六十五条 知识产权行政法中没收的侵犯知识产权物品,可以用于社会公益事的,有关部门应有关公益机构用于社会公益事;知识产权权利人有收意愿的,有关部可以有偿转让给识产权权利人。没收的侵犯知识产权物品无法用于社会公益事且知识产权权利人无收意愿的,有关部可以在消除侵特征并确保量合格后依法拍;侵特征无法消除的,当予以无害化销毁转让和拍所得当上

法律、法规对没收物品的理另有定的,从其定。

第六十六条 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查处识产权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或者协议实际履行,且不害社会公共利益和第三方合法益的,可以依法从、减轻处罚

故意侵害他人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从重处罚

定本条第二款所称的故意,合考被侵害知识产权客体型、利状和相关品知名度、侵人与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之的关系等因素。

定本条第二款所称的情节严重,合考手段、次数,侵的持续时间、地域范模、后果等因素。

第六十七条 有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的部及其工作人员滥职权、玩忽守、徇私舞弊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和其他直接任人依法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任。

第六章 附

第六十八条 本条例自2022年4月26日起施行。

来源:江人大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