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江苏省贸促会关于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2-10-19 11:11 浏览次数:

各设区市知识产权,各地方贸促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国知发保字〔2021〕33号),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我省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坚持政府引导、多方联动、问题导向、重点突破,聚焦我省重点产业、行业和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的痛点难点问题,完善我省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体系,针对海外知识产权保护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加大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力度,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5年,全省横向互动、纵向互通、部门协调、合作共享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基本形成,便捷高效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初步建立,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更加健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服务网络更加完善,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显著增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有效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对国际贸易的促进作用更加突出。

二、重点任务

(一)健全工作体系

优化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服务网点布局,推进全省各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维权援助机构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健全省、市、县(市、区)及自贸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海外纠纷应对指导服务网络体系;指导推进有条件的设区市申报建设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在地方外贸产业集聚区设立分支机构;积极创造条件,指导支持地方分中心在重点贸易、投资国家(地区)设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机构,形成海外纠纷应对服务网络。研究制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服务工作规程,推进指导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全面提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人才支撑

健全海外知识产权专家顾问制度,推进我省各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维权援助机构建立健全海外知识产权专家顾问制度,聘请熟悉国外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国际规则的专家,建设知识产权专家库;指导各机构建立专家库对接机制,充分共享专家资源,为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提供专业人才支撑。以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依托,聘请省内外熟悉国际贸易规则、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和国外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专家学者组建省海外知识产权研究智库,针对重大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开展研究,为制定海外知识产权政策、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提供专家支持。支持各市组建知识产权研究智库,开展海外知识产权政策研究。加大全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力度,以我省外向型企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及法律服务机构为重点,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实务培训,培养造就一支海外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积极创造条件,在我省主要贸易国家(地区)驻外服务机构设立海外知识产权特派员,为我省企业产品和技术出口提供驻外知识产权服务。

(三)加强应对服务

指导各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贸促机构建立海外知识产权诉讼、贸易调查等信息跟踪和发布机制,及时为企业提供预警服务,加强应对策略指导。编制发布《境外展会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南》,指导我省境外参展企事业单位有效规避展会知识产权风险;会同展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我省境外参展单位的知识产权服务,开展展前知识产权培训和展品知识产权风险研判,指导参展组织方加强与展会主办方和举办地执法机构的交流合作与沟通协商,强化对我省参展单位的驻会服务和维权指导,帮助参展单位及时处理知识产权纠纷并做好展后案件跟踪和总结反馈等全链条服务工作。建立健全省内重点企业重点商标海外被抢注预警与应对机制,定期发布涉外重点商标品牌保护名录,指导企业加强海外商标注册保护,合理应对商标海外纠纷。开展重点产业领域和重点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实时监测海外知识产权重点信息,及时提供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防控与纠纷应对指导服务。

(四)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积极推动我省有条件的仲裁机构设立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专业委员会,开展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充分发挥全省各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维权援助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和中国贸促会江苏调解中心等机构作用,开展我省海外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服务引导市场主体通过仲裁调解等方式快速解决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构建多元化海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

(五)加强典型案例与重点产业分析

收集整理分析我省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典型案例,加强典型案例研究,逐步建立我省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等领域案例指导库。加强我省重点贸易、投资国家(地区)海外贸易信息数据统计与分析研判,重点分析我省出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和政府决策提供基础支撑。开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我省重点发展的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规则和主要目标市场国家(地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的研究,定期发布相关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和分析研究成果,指导企业充分运用国际规则和目标国相关法规政策,实施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保护自主知识产权。

(六)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

聚焦我省企业尤其是重点出口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围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面向重点出口企业等市场主体开展专题培训,全面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纠纷应对能力。指导各地加强对辖区内重点出口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实务培训,引导企业充分利用PCT、马德里协定、海牙协定等专利、商标国际申请注册途径,加强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海外布局。遴选一批省内优质海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及时发布机构名录,为我省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与我省主要投资、贸易国家(地区)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交流与联系,发布我省主要投资、贸易国家(地区)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名录,指导企业充分运用海外知识产权优质服务资源,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

(七)降低企业海外维权成本

推动我省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等保险业务,创新海外知识产权保险品种,降低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成本。充分发挥全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维权援助机构、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作用,为企业提供专业优质、成本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服务。推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互助机制,鼓励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和重点出口企业设立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互助基金,缓解海外维权资金压力。

(八)完善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信息沟通机制

指导全省各级海外纠纷应对指导机构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健全我省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沟通交流机制,了解企业诉求,收集相关信息,加强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组织实施海外知识产权保护重点联系企业培育工程,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健全重大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信息通报和应急响应机制。建立我省企业在海外遭遇知识产权不公平待遇反馈渠道,给予针对性指导支持。组织各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贸促机构搭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平台,开通服务热线,依托海外知识产权专家提供公益咨询服务。

(九)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外合作交流

积极推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协调应对工作。充分发挥贸促会驻外联络机构职能作用,加强与驻在国相关机构的沟通交流,支持和指导“走出去”企业做好海外知识产权保护。适时向海外商协会组织、相关机构和企业推送我和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动态。充分发挥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国际知识产权应用暨项目合作大会、中国(苏州)国际品牌博览会等各类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作用大力宣传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发展成就。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省知识产权局会同省贸促会加强对全省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统筹,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各市知识产权局会同地方贸促机构统筹推进辖区内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工作,加强协调联动,建立工作机制,整合区域资源,结合当地实际,统筹部署具体任务措施,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工作成效。工作中出现重大问题及时按程序向省知识产权局和省贸促会报告。

(二)加大工作力度

各地要建立和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保障机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提供相应条件保障,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省知识产权局会同省贸促会加强对本意见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对策。各地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全省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和督查激励内容。

(三)强化宣传引导

全省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贸促机构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普法宣传、培训教育等多种途径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宣传。充分利用知识产权“五进”和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中国品牌日等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海外纠纷应对典型案例,宣传解读有关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政策措施,不断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共同提升全社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江苏省贸促会

2022年10月19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