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 > 通知方案

关于深入开展“知惠万家”知识产权
普惠金融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5 14:23 浏览次数:

各有关设区市知识产权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各二级分行:

2021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与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全省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辖内各分(支)行通力合作,积极开展“一站通·全省行”活动,共同搭建政银企对接服务平台,累计开展银企对接活动55场,服务中小企业1252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达49.25亿元,“惠如愿.知惠贷”专项产品品牌效益进一步凸显,为全省知识产权金融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南通市、盐城市、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局及江宁区、惠山区、海安市、如皋市、东台市、扬中市知识产权局与中国银行南京分行、无锡分行、徐州分行、南通分行、盐城分行、连云港分行及江宁支行、惠山支行、海安支行、如皋支行、东台支行、扬中支行密切合作,在质押融资金额、服务企业数量、银企对接效果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特此予以表扬。希望受到表扬的单位再接再厉,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和辖内各分(支)行要以先进为榜样,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和金融服务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水平,认真贯彻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2021—2023年)》(国知发运字〔2021〕17号),全面落实《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战略合作协议书》,进一步巩固“一站通·全省行”品牌活动成果,经共同研究,决定联合组织开展“知惠万家”知识产权普惠金融专项行动,现将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联系方式: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处

朱煜,025-83279969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

宦仕宪,025-84207888-61347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

2022年2月18日

                              

“知惠万家”知识产权普惠金融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着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2021—2023年)》(国知发运字〔2021〕17号),全面落实《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战略合作协议书》,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与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苏中行”)共同开展“知惠万家”知识产权普惠金融专项行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充分发挥中国银行作为国有大行的“头雁作用”和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型企业核心资产的“价值属性”,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完善服务模式为重点,择优从万家左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中遴选重点企业给予政策优惠和重点支持,力争实现相关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新增50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较上年末新增20亿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知识产权金融模式和经验,推动企业加速成长,助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共定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名录。结合企业知识产权拥有量、省级知识产权项目计划承担情况,共同制定重点支持企业准入标准与授信额度,建立分类分级管理机制。江苏中行将知识产权客群作为全省四大重点客群之一,配以标准化、差异化授信政策,提升信用授信额度、放大抵押率,给予重点支持。江苏中行各二级分行要切实落实相关政策,惠及更多知识产权客户。

(二)共推中小企业与金融资源对接。扎实推进《新一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一站通·全省行”活动方案》(苏知发〔2021〕45号)落细落实,共同指导辖内县(市、区)、园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江苏中行分支机构加强合作,建立常态化对接沟通机制,根据本地企业的发展现状、融资需求和营销安排,精心组织“一站通”银企对接活动,推荐“惠如愿.知惠贷”等系列金融产品,为中小企业发展导入金融资源,活动客户转化率目标为超过30%,力争达到50%。

(三)共促专利技术转化实施。江苏中行加强与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技术转移机构、新型研发机构合作,积极参与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项目,为专利转化的相关企业设计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盘活企业知识产权资产。鼓励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加强与江苏中行分支机构合作,积极运用金融工具促进项目高效实施,相关费用可以从项目经费中列支。

(四)共建知识产权金融生态。各设区市知识产权局要加快建立健全政府引导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和费用补贴机制,指导本地区县(市、区)、园区建立健全激励措施,同时,加强政策宣导,帮助企业了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优势,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积极性。江苏中行辖内机构积极参与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举办的各类涉企活动,共同培育良好的知识产权金融生态,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处与江苏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共同负责“知惠万家”专项行动的统筹和指导,设区市知识产权局要结合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目标管理,深化与江苏中行合作,拿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务实举措,制定印发本市行动方案,明确负责领导、工作部门和责任分工;江苏中行各二级分行要高度重视,按照既定的指导性目标,加强工作对接和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强宣传发动。各地知识产权局、江苏中行各分支机构要认真做好活动宣传工作,积极向企业宣导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要注重挖掘典型,梳理知识产权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的鲜活事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创新信息,省知识产权局将在省内主要媒体上予以宣传推广。

(三)做好风险防控。坚持审慎原则,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创新政策工具,加强对列入重点支持名录企业信用的审查,防范发生金融风险。加强合规管理,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对涉及国家秘密和企业商业秘密的资料数据等严格保密,不得将有关内容透露给第三方。

(四)注重总结评价。各设区市知识产权局要密切与江苏中行分支机构密切合作,做好区域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统筹,打造银政合作样板,加强工作总结和经验凝练,江苏中行各二级分行要建立活动台账,及时跟踪对接活动成果并按月报送省行。江苏中行将定期对全辖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将开展知识产权融资成效纳入年末考核,并对先进分行给予政策倾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