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320000466009218D/2022-00100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4-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解读(四)

发布日期:2022-04-28 10:47 浏览次数:

绘就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的江苏样本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副司长  王晓浒

4月26日,《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布施行,这是全国首部关于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对进一步加大地方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工作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江苏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指出,要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江苏制定出台《条例》,以率先基本建成知识产权强省为总目标,覆盖了各类型知识产权客体,明确了知识产权、市场监督管理、版权、农业农村、林业、文化和旅游等各相关部门职责,完善了支撑引领型强省建设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工作机制。从多方面重点发力:一是鼓励探索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二是聚焦服务现代化产业发展,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电子商务、展会、商业秘密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做出具体规定,明确提出要建立与数据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三是强调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的全面提升,建立知识产权行政裁决指导机制,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障机制;建立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工作体系和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员等制度,确保知识产权保护的效率与效益。《条例》的出台,是江苏积极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方面当表率、做示范,努力走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前列的具体表现。

践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支持江苏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进一步显著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一系列顶层设计相继出台,开启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征程。《条例》在立法宗旨中明确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体现了江苏在新形势下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的态度与决心。《条例》认真落实法治理念,统筹健全重要制度,丰富完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优势,释放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效应,为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的知识产权制度保障。

解决地方知识产权保护实际诉求,推动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努力,江苏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随着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效能与创新主体需求、经济社会发展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条例》立足解决江苏知识产权保护实际诉求,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手段,从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为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保护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等问题,《条例》提出建立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自我保护与社会共治相结合的保护体系,推进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完善仲裁、调解、公证工作机制,建立知识产权信用承诺制度等措施。为有效推动解决知识产权行政管理能力和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条例》提出提升基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建立行政执法部门与公安部门案件移送制度,建立及时制止涉嫌侵权行为制度以及技术调查员、调查令、案例指导等工作机制的措施。《条例》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切实解决知识产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补足短板、凝练优势、固化经验,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条例》的制定实施,是地方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是加强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的积极探索,是推行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的必要准备,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条例》出台,落实到位是关键。希望江苏各有关方面,抓住实干这个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切实用《条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构建严格公正、权界清晰、衔接顺畅、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格局,推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再上新台阶。

链接: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