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含金量提升!江苏专利奖评奖办法重磅出台

发布日期:2022-07-06 18:06 浏览次数:

7月6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江苏专利奖评奖办法》新闻发布会。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就近期出台的《江苏专利奖评奖办法》(以下简称《评奖办法》)和江苏知识产权发展情况作介绍。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魏赟主持发布会。

《评奖办法》对评奖范围、奖项设置、组织领导、申报条件、推荐方式、评选程序、奖励标准和表彰形式等进行了细化明确,并着眼于发挥专利奖励制度对创新发展的激励作用,对评奖工作作出总体设计,主要特点体现为“四个更加”,即评审组织更加规范、奖项设置更加合理、评选程序更加严谨、激励措施更加完善。其中在激励措施方面,《评奖办法》明确每届授予金奖不超过10项、银奖不超过20项,优秀奖不超过50项,发明人奖不超过10项,获奖总数达90项,并对获得江苏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的项目分别给予每项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江苏专利发明人奖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给予每人2万元的奖励,提升了对优秀专利项目的奖励力度。同时,还明确获得金奖、银奖、优秀奖的专利权人,应当将部分获奖奖金用于奖励获奖项目的发明人或设计人以及对该项技术实施做出实质性的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形成激励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

江苏历来高度重视对优秀发明创造成果和发明人的表彰奖励。1998年,我省率先开展优秀专利项目评选活动。2003年,开始开展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评选。2015年12月,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复同意,江苏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项目名称变更为“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主办单位由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调整为江苏省人民政府。2021年6月,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复同意,“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变更为“江苏专利奖”。

据悉,“十四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省政府继续将“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纳入重点规划,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了《共建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可控知识产权强省合作会商议定书》,省人大颁布了全国首部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省级地方性法规——《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初步形成了以纲要、规划、条例“三驾马车”为牵引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政策法规体系,并着力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力度,有效支撑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的创新发展。今年1-5月,我省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3.5万件,同比增长4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5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4.86件,继续保持全国省区第一,知识产权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我省共获得金奖6项,获奖总数133项,位居全国前列。

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表示,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细化评选程序、加强宣传发动,并做好组织首届评选工作,认真贯彻执行《评奖办法》,着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以高质量知识产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来源:江苏经济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