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动态

长三角地区专利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一体化研讨会在江苏镇江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20 16:51 作者:何萍 来源: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7日,长三角地区专利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合作专题研讨会在江苏镇江召开。长三角三省一市知识产权局专利代理行业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设区市执法办案人员参加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与会代表围绕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新趋势、监管新要求、违法行为新特点介绍情况、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并就代理机构信用评价、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跨部门跨区域协同监管、违法所得计算等焦点话题进行充分的研讨和交流。同时,与会代表还分享了通过召开新设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推动监管前置;积极探索数字化监管,推动监管“无事不扰”;组织专利代理案件案卷评查,推动办案质量提升等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

会议认为,长三角地区专利代理资源丰富、业态多元,推进专利代理行业一体化治理、一体化发展对于推动知识产权更好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三省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业务处室要认真落实《长三角地区专利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合作备忘录》的部署要求,以加强质量监测和评价工作为出发点,着力提升专利代理质量;以建立质量为导向的专利代理服务招标体系为突破口,不断优化市场发展环境,以拓展专利代理服务领域为切入点,切实增强机构服务能力;以强化专利代理日常监管为主渠道,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

据悉,《长三角地区专利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合作备忘录》于2023年4月由长三角三省一市知识产权局共同签署,旨在形成区域内信息互通、经验互鉴、监管互动、评价互认的工作格局,着力提升三省一市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水平,是国内首个专利代理领域区域协作机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