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强国复兴有我

党建引领,江苏高端纺织产业链向高峰攀登

发布日期:2023-11-20 11:12 浏览次数:

“敢为善为、敢为人先”的江海大地,正创新实践产业链党建工作,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11月19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暨江苏高端纺织产业链党建主题活动在南京举行。100多名来自相关政府部门、纺织企业的负责人和代表以及党建领域、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如何创新实践产业链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链向上突破、向高端攀升的发展优势。活动现场,“红纺融链,智织未来”行动计划、江苏产业链党建大型融媒体行动正式启动。

织密“链”网,构建产业生态

江苏是中国纺织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南通市通州区更是全国重要的高端纺织产业集聚区,也是全球最大的家纺生产基地。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纺织之乡”如何再攀新高?

近年来,南通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头部率先、全链协同、互促共进”发展新路径。“我们注重把坚强堡垒建在链上,先后成立高端纺织、集成电路、新能源等16个市级产业链党委,以及电动工具、机器人、化纤等65个县级产业链党委;把先锋力量聚在链上,重点加大链上企业党员发展力度,有效汇聚推动产业链发展的先锋力量。我们注重把作用发挥融在链上,尤其是聚焦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需求,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链上相关企业共同培养产业创新人才、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

让党的好声音传到群众身边、回响在发展一线,是新闻媒体的职责使命。“作为新闻媒体,我们将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优势,聚焦‘红’,讲好高端纺织产业链“红色故事”,以主流声音引领多元舆论,以主流思想凝聚社会共识,为江苏乃至全国高端纺织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串起‘链’,争做要素资源的链接者、集聚者、放大者,搭建产业对接平台、创新发展平台、合作交流平台,助力强链、补链、延链;铺开‘面’,依托主流融媒体平台的影响力、传播力、号召力,用更丰富的新闻产品、更精准细致周到的服务,支撑产业链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说。

现场,江苏产业链党建大型融媒体行动正式启动。“高端纺织产业链党建共同体”正式签约,首批成员既有行业协会代表,也有江苏苏美达纺织有限公司、江苏苏豪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

“链”条扎向深处,激活产业动能

“党建链”和“产业链”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关键在于要有效“链”起来,不断推动链条根系向产业深处注入强劲的“红色动能”。

南通市通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施骁毅介绍,围绕链上企业所需、整合政社机构所能,通州区构建“区委两新工委—高端纺织产业链党委—产业党建联盟—链上企业党组织”四级组织体系,联动发改、市监、科技等职能部门,联合创办质量管理、知识产权、技术研发、智改数转、人才引育、品牌培育、人力资源、直播电商、纺织物流、金融服务“十大合作社”,解决单个企业无法解决的问题,推动链上企业互联互通、互补互促,实现高端纺织产业活力跃动、效能跃进、层次跃升。

经通州区高端纺织产业链党委调研发现,不少家纺企业对直播电商的认知仍停留在“一栋仓库、一间房子、一名主播吆喝式营销”的初级阶段。在“直播电商合作社”推动下,通州家纺龙头企业金太阳与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紧密合作,携手打造全国首个家纺家居类直播电商闭环载体。今年6月开业以来,已集聚近百家商户。“技术研发合作社”组织产业链上下游围绕技术难题攻坚、科研成果共享进行深度合作,累计申报有效专利400余项。同时打造大数据设计平台,示范基地目前已集聚200多家创意设计企业。

据介绍,瞄准产业链短板出实招、求实效,“十大合作社”已实施制造业“智改数转”项目115个,指导14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推动新成立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家,引进高端纺织领域高层次人才7名,服务链上企业融资超10亿元。

三年行动计划,“链”就一流产业集群

通州区是闻名遐迩的“纺织之乡”,纺织产业是通州区实至名归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截至2022年年底,通州区注册纺织企业约1.2万家,其中工业企业3220余家、规上企业340家,吸纳就业人员超30万人。南通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少勇说,通州是一座人文荟萃、底蕴深厚的魅力之城,机遇叠加、畅联天下的枢纽之城,产业集聚、创新涌动的活力之城,海纳百川、包容汇通的亲商之城。“新时代通州高端纺织业的强盛梦想,赋予了纺织企业和纺织人更多的发展机会、重要的时代责任。也真诚期待大家牵线搭桥,介绍更多朋友来通州投资兴业,我们将以最热忱的态度、最优良的环境和最高效的服务,让一切有发展意愿的朋友在通州找到商机,实现梦想。”

从板块来看,通州区川姜镇多年蝉联“中国家纺名镇”荣誉称号,是全国最大的家纺产业集聚区,也是全球最大的家纺生产基地,年交易额超1000亿元,年销售量占全国五分之一;从园区来看,恒力(南通)产业园总投资将达625亿元,可吸纳员工2.2万人,建成后成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端纺织新材料产业园区;从品牌来看,通州区自2006年开始连续多年举办“张謇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培育了蓝丝羽、宝缦、老裁缝、凯瑞、圣夫岛、梦之语等一批家纺骨干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个、省级著名商标21个、南通知名商标42个,纤意坊直播生态中心成为中国家纺直播生态产业园先行示范区。

活动上,“红纺融链,智织未来”行动计划正式启动。通州区将继续深化省、市高端纺织产业链党建先行先试任务,以基层党建“深根工程”为抓手,以组织链牵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努力为全省产业链党建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根据“红纺融链,智织未来”三年行动计划,通州区力争到2025年,新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不少于3家,全区规上纺织企业总产值增长50%,达到550亿元。

来源:江苏经济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