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知识产权局部署全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23-03-17 15:43 作者:杨晶 单位:江苏省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315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印发《2023年江苏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全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重点工作任务。

《实施方案》指出,全省知识产权系统要认真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江苏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江苏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便民高效、严格公正、公开透明的行政保护体系建设,坚持改革驱动、质量引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

《实施方案》部署了4个方面15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执法监管,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强对关系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种业、水泥、公共卫生以及绿色低碳技术等重点领域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加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重大展会知识产权执法监管,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业务指导,提升专利商标行政执法能力,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二是推进试点示范,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正版正货”示范计划,探索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三是加强服务指导,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着力推进以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牵引、13个设区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覆盖、N个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相协同的“1+13+N”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机制,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四是优化工作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十二省市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推进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知识产权执法行刑协作机制建设,优化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体系,推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持续提升。

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推进各市、县(市、区)着力抓好《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业务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执法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面开展,形成保护工作合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