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动态

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江苏全国人大代表心潮澎湃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发布日期:2023-03-06 10:59 浏览次数:

3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代表们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江苏发展的厚爱与期望。会场内,代表们情不自禁地一次次热烈鼓掌。如潮的掌声,饱含着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的深厚情感,更汇聚起江苏儿女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坚定信心。

这是亲切的关怀,温暖8500多万江苏儿女的心田——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重大战略指引,让我们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与总书记面对面,南通市市长吴新明代表不禁回想起两年多前的一幕幕温暖画面——2020年11月12日,总书记亲临南通视察,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两年多来,全市上下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南通好通”优势持续放大,“沧桑巨变”动能加快集聚,“生活幸福”成色日益提升,张謇文化品牌不断擦亮。“南通将牢记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待,以推进跨江融合为路径,以建设制造强市为抓手,以增强‘四敢’担当为动力,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走出会场,回想刚刚和总书记面对面的“温暖时刻”,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缪汉根代表心绪难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深印在我的心底,让我更加坚定了坚守实体经济、深耕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走绿色创新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将把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到企业发展实际中,带领盛虹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主航道,加快光伏级EVA、丙烯腈、可降解材料3个百万吨级项目和新型储能项目建设,在全面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继续发展壮大。

“总书记充分肯定五年来江苏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让我感到特别自豪。”盐城市大丰区区长戴勇代表说,大丰经济五年跨过3个百亿台阶,去年GDP达816.6亿元、增长4.6%。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区域经济赶超跨越。

这是殷切的期待,激励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昂扬斗志——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对标对表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省科技厅厅长徐光辉代表进一步明晰了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方向:在战略导向上,坚持“四个面向”,牢牢扭住制造业这一根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在任务考量上,实施基础研究三年行动,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在改革深化上,做好省产研院改革“试验田”这篇大文章,推进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心贴心的关怀、面对面的指导,如灯塔,如航标,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淮安市市长史志军代表说,淮安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和优质生态农产品供应地,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淮安将聚焦建设农业强市,抓牢培基、拓产、强村、富民四项重点任务,围绕做好“土特产”文章,做优做强稻米、小龙虾、畜禽、螃蟹、蔬菜五大农业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级先导”工程攻坚行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淮安路径。

“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就一定能够赢得崭新的未来。”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代表表示,将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推动开放与创新融合、创新与产业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厚植高水平开放优势,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今天是我们最荣幸、最幸福的一天!”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欧阳华代表激动地表示。这些年,白塔村党总支创新实施“小、微、精”三级网格治理模式,打造“有根有味、有品有戏、有富有美、有新更有魂”的“八有”白塔,百姓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我将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回去,加大力度提升基层工作者能力素质、发动村民参与自治、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民生保障能力。”

这是巨大的鼓舞,吹响奋进现代化新征程的嘹亮号角——

总书记与代表们倾心交流共商国是,为江苏发展定向指航,让省人社厅厅长张彤代表深感总书记对江苏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信任、厚爱与重托,深感总书记对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定位一以贯之、要求与时俱进。“我们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探索建立就业友好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工资收入分配机制,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闪耀着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让我们感受到凝聚人心的磅礴力量、感动人心的温暖力量和鼓舞人心的奋进力量。”和很多代表一样,常州市市长盛蕾代表感觉到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力量。她说,常州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全力建设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的新能源之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常州取得更多具有辨识度、标志性的成果。

总书记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让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代表有了更强的创新动力。恒瑞医药已在国内获批上市12款创新药,近10年累计研发投入238亿元,成为业界知名的中国医药创新企业代表。“恒瑞将继续立足生命科学和民生需求,努力研制更多新药、好药。”

走出人民大会堂,代表们目光坚定、步伐有力。“总书记说,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人民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现在的我,全身都充满干事创业的力量。”盐城市第一小学督导室主任陈宏斌代表坚定地说,教育是重要的民生,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他将继续坚守三尺讲台,以教育为乐,以学生发展为荣,让更多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来源:新华日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